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大陸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分析

在大陸專利資料庫中,本案「家庭自動化系統」IPC技術分類落點以「G06F003」、「H04L012」為主,分別有:14件、12件專利應用此等IPC類別。
圖二十三、IPC件數分析圖–大陸

縱軸:IPC分類號

橫軸:專利件數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解析】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大陸專利資料庫中,本案「家庭自動化系統」IPC技術分類落點以「G06F003」、「H04L012」為主,分別有:14件、12件專利應用此等IPC類別。其次是「G06F015」、「G06F001」、「G06F013」等IPC類別,應用專利分別有:9件、8件、8件。其中,IPC「G06F03」定義:用於將所欲處理的數據轉變成為計算機能處理的形式之輸入裝置;用於將數據由處理機傳送至輸出設備之輸出裝置,如介面裝置;「H04L012」定義:數位資訊之傳輸,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

其他各項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整理如表二十一、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表二十一、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大陸

IPC類別 意義說明 專利件數
G06F003 電子數位資料處理-用於將所欲處理的數據轉變成為計算機能處理的形式之輸入裝置;用於將數據由處理機傳送至輸出設備之輸出裝置,如介面裝置 14
H04L012 數位資訊之傳輸-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 12
G06F015 電子數位資料處理-一般數位計算機;一般資料處理設備 9
G06F001 電子數位資料處理-不包括於3/00至13/00各目的數據加工設備之零部件 8
G06F013 電子數位資料處理-資訊或其他信號於記憶體、輸入/輸出設備或者中央處理機之間的互連或傳送 8

備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故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因此會出現4階IPC值之專利數加總遠高於本案分析專利49件筆數之現象。

(二)IPC專利趨勢分析

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應用類別,包括有:「G06F003」、「H04L012」、「G06F015」、「G06F001」、「G06F013」五項分類。
圖二十四、IPC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大陸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技術之重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解析】

本案IPC專利趨勢分析係主要「家庭自動化系統」投入IPC技術領域進行時間點分析,透過時間區間之觀察,分析本案技術投資之消長,觀測整體本案技術發展動向,可作為檢索資料準確性判別依據外,更能提供技術投資之技術參考價值。

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應用類別,包括有:「G06F003」、「H04L012」、「G06F015」、「G06F001」、「G06F013」五項分類,此等5項重要IPC技術應用趨勢略具一致性,主要集中在2004年後廣泛應用,尤其在2007年技術應用更加活絡,持續至2009年,堪稱近年期技術發展之主流。

(三)國家:IPC專利數分析

IPC競爭國家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重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大陸、韓國、美國、英國)

本案技術之重要國家有:大陸、韓國、美國、英國等。分析各國應用之IPC技術類別,大陸在IPC技術類別發展以「G06F003」為主,其次「H04L02」、「G06F015」、「G06F001」、「G06F013」技術應用差異性不大。
圖二十五、國家-IPC件數分析圖–大陸

數值:專利件數

類別: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探討主要之IPC技術分類在各主要國家發展差異性,以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進而探討各國發展技術之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解析】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家庭自動化系統」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家庭自動化系統」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勘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本案技術之重要國家有:大陸、韓國、美國、英國等。分析各國應用之IPC技術類別,大陸在IPC技術類別發展以「G06F003」為主,其次「H04L02」、「G06F015」、「G06F001」、「G06F013」技術應用差異性不大。韓國專利主要應用於「G06F015」類別;美國技術發展則以「G06F003」、「G06F013」類別見長;英國選擇以「G06F001」類別為發展標的。顯示各國在各項重要IPC發展均有其長之處,技術發展方向具差異性,亦即各國在大陸市場之專利技術布局略有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