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大陸
二、國家別分析

(一)所屬國專利分析

表十九、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大陸

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發明人數
大陸 27 24 58
韓國 8 1 16
美國 4 2 14
英國 4 2 5
*其他 6 5 14

本案技術在大陸專利資料庫發展中,主要投入發展之重要國家以「大陸」為主體,其專利產出數量27件,佔整體專利總數之55%,投入之專利申請權人有24位。
圖二十一、國家佔有率分析圖–大陸

【名詞定義】

所屬國:專利申請人之所屬國家。

專利權人數:該專利之專利權所屬人數量。

圖示內容: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研究技術發展重鎮之國家。

【解析】

所屬國專利分析係就主要投資「家庭自動化系統」技術之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本案技術在大陸專利資料庫發展中,主要投入發展之重要國家以「大陸」為主體,其專利產出數量27件,佔整體專利總數之55%,投入之專利申請權人有24位;其次是「韓國」,專利產出量有8件,投入之專利申請權人僅有1位,專利申請集中度高;再者是「美國」、「英國」,其專利產出案件均為4件,投入之專利申請權人2位;其他國家專利產出約有6件,為數不多。

本案技術發展之專利產出顯示大陸投入主要以自身企業為主,其他國家以韓國企業在大陸市場布局最為積極,另外,美國、英國也名列重要國家,各國正等待大陸市場廣泛開發,此等國家之技術投資會明顯趨增。

(二)所屬國專利數趨勢分析

在大陸專利資料庫分析值中,主要發展國家以「大陸」一枝獨秀式的專利產出,領先其他各國之專利表現,專利產量佔全案技術55%,佔有率甚高。
圖二十二、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大陸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分析本案之重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概況。揭櫫各國在本技術領域內之歷年投入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時,表示該國家於當年投入之技術資源愈多,即對該項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研發領先國家。

【解析】

針對目前「家庭自動化系統」分析各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所屬國專利數趨勢分析」功能,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在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家庭自動化系統」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競爭國家歷年專利案數分析係就重要國家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重要國家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之技術研發產出。本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分析如圖二十二、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所示。

本案在大陸專利資料庫分析值中,主要發展國家以「大陸」一枝獨秀式的專利產出,領先其他各國之專利表現,專利產量佔全案技術55%,佔有率甚高。大陸自1987年即有專利產出,但後繼無力,停滯至1999年後專利成績表現亮眼,呈現穩定性成長,2009年更有4件專利產出,顯示大陸在近年期對本案技術投資積極,反應專利成績亮麗。

韓國分別在1996年、2004年、2007年、2009年有專利產出,其中,2004年專利產出量達4件,成績不斐。韓國在大陸市場之專利布局呈現間斷性發展,推估仍觀望市場發展,但專利布局已有積極化趨勢。

美國、英國專利為2000年以後開始投入布局,因大陸市場尚未熱絡,故專利產量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