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歐盟
三、公司別分析

【說明】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十五、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歐盟

申請權人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IBM 19 57 18
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 9 14 8
OTIS ELEVATOR CO 7 11 20
SONY CORP 6 17 14
MATSUSHITA ELECTRIC IND CO LTD 6 21 14
HONEYWELL INC 5 14 18

【註:取研發能力前6強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美國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在歐盟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本案前五大重要公司包括有:「IBM」、「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 」、「OTIS ELEVATOR CO」、「SONY CORP」、「MATSUSHITA ELECTRIC IND CO LTD」、「HONEYWELL INC」等公司,此等公司為本案技術研發能量前六強之單位,是本案技術表現最亮眼之公司。

本技術在歐盟市場最具競爭力公司為美國之「IBM」,專利產出量有19件、發明人高達57人,平均專利年齡有18年。顯示「IBM」專利研發實力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唯專利平均年齡長,威脅性低,亦表示近年期專利產出量停滯,推估「IBM」應有退出本案技術發展投資之趨勢。

韓國的「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 」在歐洲專利布局表現亮眼,專利產出量有9件,發明人數14人,平均專利年齡8年。「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 」在歐洲的專利布局企圖心雄厚,專利平均年齡8年,相較於其他重要競爭公司而言,該公司專利威脅性強,值得注意的重要競爭公司。

「OTIS ELEVATOR CO」公司專利雖有7件,但其專利平均年齡高達20年,推估該公司已退出本案技術發展,專利權利已逾專利法定期限,威脅性已不再。

其他重要公司有「SONY CORP」、「MATSUSHITA ELECTRIC IND CO LTD」、「HONEYWELL INC」等,專利產出件數分別為:6件、6件、5件。其中「HONEYWELL INC」專利年齡高達18年,亦有退出市場之趨勢。其他「SONY CORP」、「MATSUSHITA ELECTRIC IND CO LTD」公司之專利平均年齡為14年,此等公司專利仍具威脅性,不容輕忽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