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歐盟
二、國家別分析

(一)所屬國專利分析

表十四、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歐盟

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發明人數
美國 66 30 159
日本 13 7 39
韓國 12 2 25
德國 8 7 17
荷蘭 6 4 12
*其他 25 22 52

本案技術在歐洲專利資料庫之重要競爭國家以「美國」為首,其專利產出件數高達66件,投入之專利權人有30位。
圖十五、國家佔有分析圖–歐盟

【名詞定義】

所屬國:專利申請人之所屬國家。

專利權人數:該專利之專利權所屬人數量。

圖示內容: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研究技術發展重鎮之國家。

【解析】

所屬國專利分析係就主要投資「家庭自動化系統」技術之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本案技術在歐洲專利資料庫之重要競爭國家以「美國」為首,其專利產出件數高達66件,投入之專利權人有30位;其次是「日本」、「韓國」分別有:13件、12件專利產出,專利申請人分別為:7位、2位;再者為「德國」、「荷蘭」專利產出有:8件、6件專利,專利申請人分別為:7位、4位;其他世界各國雖有專利產出,但各國家為數眾多,單一國家之專利數量無有亮眼成績,統以「其他國家」並稱,約計有25件,為數比例約19%。

上述分析,在歐洲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發展主要以「美國」的專利產出量以及專利權人的投資概況傲視群雄,佔總專利量51%,專利產量獨領風騷各國。另外「日本」、「韓國」專利成績不斐,佔總專利量10%、9%,是本案技術重要競爭國家之一。本檢索資料庫選擇以歐洲核准專利資料為主,而「美國」、「日本」、「韓國」專利表現卻能在歐盟專利資料庫脫穎而出,顯示此等國家技術研發投入非常積極,是重要的競爭國家。其中,「韓國」專利集中在2位專利權人上,此等2家公司競爭實力雄厚,韓國公司在本案技術含量不容小覷。

其他重要競爭國家有「德國」、「荷蘭」,分別佔總體專利量之6%、5%,此等國家屬歐盟體系,是歐盟中投入本案技術發展最為積極之國家。其他國家專利產出量未能脫穎而出,相距甚遠,不列入重要國家之分析。

(二)所屬國專利數趨勢分析

「家庭自動化系統」技術主要發展國家以「美國」專利產出量傲居世界之領導國,美國專利表現自1986年有專利產出,在1989年、1997年、2000年均有專利高峰點產出。
圖十六、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分析本案之重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概況。揭櫫各國在本技術領域內之歷年投入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時,表示該國家於當年投入之技術資源愈多,即對該項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研發領先國家。

【解析】

針對目前「家庭自動化系統」專案,分析各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所屬國專利數趨勢分析」功能,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在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家庭自動化系統」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案技術在歐洲專利資料庫分析值,「家庭自動化系統」技術主要發展國家以「美國」專利產出量傲居世界之領導國,美國專利表現自1986年有專利產出,後續各年專利成績表現優異,一支獨秀式的發展稱霸世界各國,在1989年、1997年、2000年均有專利高峰點產出,唯在2001年後專利產出呈現趨弱現象,推估與歐洲市場之發展有關。

「日本」在1986年後開始進入歐洲市場,專利布局呈現間斷性發展,無持續性投資趨勢,採謹慎投資策略,是歐洲市場重要競爭國家之一。

「韓國」專利表現係自2000年後以黑馬之姿,快速搶占專利佈點,屬於後起之秀的國家,後勢發展值得持續關注之。

「德國」、「荷蘭」在本案技術之專利產出表現,屬於分年間斷性產出,無持續性投資之現象。其中,「德國」專利佈署於1995年~1999年期間,後續無相關專利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