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台灣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分析

在台灣專利資料庫中,本案「家庭自動化系統」之重要IPC技術分類落點差異性不大,主要以「H04L012」為首,共計有7件專利落於此項IPC技術分類。
圖十一、IPC件數分析圖–台灣

縱軸: IPC分類號

橫軸:專利件數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解析】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台灣專利資料庫中,本案「家庭自動化系統」之重要IPC技術分類落點差異性不大,主要以「H04L012」為首,共計有7件專利落於此項IPC技術分類;其次「G08B013」、「G06F015」分別有6件、5件專利應用此IPC技術;其他重要IPC類別「G06F09」、「H04M001」有3件專利應用之。其中,「H04L012」IPC定義:數位資訊之傳輸,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其他各項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整理如表十一、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表十一、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台灣

IPC類別 意義說明 專利件數
H04L012 數位資訊之傳輸-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 7
G08B013 信號裝置或呼叫裝置;指令發信裝置;報警裝置-夜盜、偷竊或入侵者報警器 6
G06F015 電子數位資料處理-一般數位計算機;一般資料處理設備 5
G06F019 電子數位資料處理-專門用於特定應用的數據計算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 3
H04M001 話通信-分局設備,如讓用戶使用者 3

備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故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因此會出現4階IPC值之專利數加總遠高於本案分析專利24件筆數之現象。

(二)IPC專利趨勢分析

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應用類別,有「H04L012」、「G08B013」、「G06F015」、「G06F019」、「H04M001」等,各項重要IPC類別之專利應用產出趨勢均為間斷性,相對於持續性之應用。
圖十二、IPC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台灣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技術之重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解析】

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應用類別,有「H04L012」、「G08B013」、「G06F015」、「G06F019」、「H04M001」等,各項重要IPC類別之專利應用產出趨勢均為間斷性,相對於持續性之應用。其中,專利應用最多之「H04L012-數位資訊之傳輸,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分別在2004年、2006年、2009年有專利應用產出,各為2件、3件、2件專利。

另外,「G06F019-專門用於特定應用的數據計算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技術類別屬於近年期應用之重要IPC類別,自2009年有專利應用產出,2010年持續有專利應用產出之。

(三)國家:IPC專利數分析

IPC競爭國家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重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台灣、日本、印度)。

本案技術之重要國家有:台灣、日本、印度等。「台灣」之專利發展在各項重要IPC落點主要以「H04L012」、「G08B013」為主,其次是「G06F015」、「G06F019」、「H04M001」之技術類別。
圖十三、國家-IPC件數分析圖–台灣

數值:專利件數

類別: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探討主要之IPC技術分類在各主要國家發展差異性,以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亦即,探討各國發展技術之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解析】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家庭自動化系統」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家庭自動化系統」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勘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本案技術之重要國家有:台灣、日本、印度等。「台灣」之專利發展在各項重要IPC落點主要以「H04L012」、「G08B013」為主,其次是「G06F015」、「G06F019」、「H04M001」之技術類別。

「日本」則著重在「H04L012」、「G06F015」類別,與台灣之技術略有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