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家庭自動化系統專利分析報告
前言

近年來,拜科技的發達及經濟的進步所賜,世界進入一個嶄新的網路化時代,整合資訊、電子、機械、電機、自動控制及無線通訊等科技,加上社會型態的改變,國民所得提增,購買力提高,人類為追求居家生活之便利、安全、舒適、品質等慾望,「家庭自動化系統(Home Automation)」的概念應時而生;許多原用以提高工業生產力及商業競爭力的技術轉而被商品化利用於強化便利生活的科技產品。

家庭自動化早在 20 年前就已是流行名詞了,當時市場上充斥著許多對家庭自動化的期待,相當多的電影情節也預言未來家庭生活的種種,這些自動化產品從每個面向,影響著我們的家庭生活,從起床到入睡,目的在增進我們的生活品質。其觀念最早源生於日本公司,約1978 年Sanyo、Sony、Toshiba等公司即已推出相關自動化系統方案,相繼美國Honeywell公司也陸續推出新產品,但完整的自動化家庭系統約在1992 年後期方有技術突破並推出市場,主要應用發展內容有:家庭自動化(Automation)、居家保全(Security)、健康照顧(Healthcare)及娛樂(Entertainment)為四大主軸。

家庭自動化的觀念如同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茲所說:「未來的建築將會由鋼筋、水泥、以及高科技晶片與軟體所同組成。」家庭自動化是將每一個家庭當作一個甚至多個網路的終端點,透過網路的運作,人們可以在家中很輕易且迅速地取得各種資訊,如:在家中進行完整的電子交易,進行商業行為、讓住戶透過遠端終端機,控制家中各類電子化儀器、保全系統及監控系統等等。總結:經由網際網路的連結家庭自動化將可連結個人、家庭、社區,甚至整個城市及區域,將其整合為一體,此種連結並能擴展至全世界各個角落。

從人本的科技運用角度,家庭自動化系統的推行目的以提供人為基礎的科技生活,自動化和網路科技的進步,足以發展完善的家庭自動化應用,以達到整合各項技術,開創嶄新的自動化數位生活。

家庭自動化整合技術已是全球先進國家戮力發展的技術,台灣也正急起直追,積極投入相關發明,期望透過「共同創新研發,降低生產成本」策略在世界嶄露空間。

本案針對家庭自動化系統技術進行全球專利分析,包括有:台灣、美國、歐盟、大陸等四個國家專利分析,主要分析項目有:專利趨勢分析、國家別分析、以及IPC分析等,試圖透過全球專利技術發展趨勢,提供國內投入家庭自動化技術發展之工作者參考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