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中國大陸
三、公司別分析

【說明】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二十五、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 – 中國大陸

申請權人 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大陸 102 563 4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大陸 102 268 6
苏州德融嘉信信用管理技术有限公司 中國大陸 57 8 5
阿里巴巴公司 中國大陸 52 66 5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大陸 36 95 5

【註:取研發能力前5強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中國大陸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金融科技」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重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以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評析「金融科技」技術在各競爭公司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之效益。

於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當中,本案技術重要投入公司有「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德融嘉信信用管理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公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從上述重要公司觀察,可得知除了「阿里巴巴公司」為電商外,其餘均為以金融相關行業。

在前五大專利權人中,「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兩家銀行業者均以102件專利並列第一,但在發明人數上「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有563位發明人投入研發、「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有268位,顯示兩家公司在研發團隊的組成上差異甚大,若就平均專利年齡觀察,「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對於本案技術之發展較「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早。「苏州德融嘉信信用管理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公司」兩家企業在專利產出上勢均力敵,專利產出件數分別為57件、52件,但發明人數「苏州德融嘉信信用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僅有8人,「阿里巴巴公司」則有66人,研發團對陣容差異頗大;「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專利產出件數為36件,發明人數為95位,顯示該公司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資源也相當闊綽。

此外,若就平均專利年齡觀察,上述五家公司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時點大約都在5年左右,顯示此等廠商在技術發展上主要受到全球發展金融科技的熱潮帶動,因此在近期內投入大量資源發展本案技術,以求在本案技術領域可以獲得專利權保障,降低市場發展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