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參、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美國
二、國家別分析

【說明】

國家別分析是對主要之競爭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其中包括有:所屬國專利分析、所屬國專利數佔有率分析、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深入探討「金融科技」技術在各國之發展狀況。

【分析功能】

  1. 所屬國專利分析
  2. 所屬國專利數佔有率分析
  3. 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

以下分述之。

(一)所屬國專利分析

表四、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 - 美國

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美國 5523 1964
日本 96 48
加拿大 64 44
英國 64 43
中國大陸 59 24
德國 59 12
愛爾蘭 45 9
其他 192 148
總計 6102 2292

國家佔有率分析圖-美國
圖五、國家佔有率分析圖 - 美國

【名詞定義】

所屬國:專利權人之所屬國家。

專利權人數:該專利之專利權所屬人數量。

圖示內容: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研究技術發展重鎮之國家。

【解析】

所屬國專利分析係就主要投資「金融科技」技術之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在本案技術專利布局中,由於世界各國將美國視為全球重要的市場發展根據地,因此在發展前瞻技術時,多會在美國進行專利申請,以保護技術之發展與應用,並作為未來市場發展的攻防利器,故,當各國於美國進行專利布局時,也相對地顯示對美國市場的重視;其中,若在美專利產出量高者,也顯示該國對本案技術之投資發展資源雄厚,具市場競爭性,是不容忽視的競爭對手,應列入長期分析的對象。

本案技術於美國專利資料庫分析值當中,可知主要之專利權人以「美國」境內專利權人進行布局為主,其專利申請件數有5523件,佔整體申請件數的91%,而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專利權人則近2000位,顯示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是產業傾全力發展的重要技術領域。

另觀察其他境外國家在美國市場的布局,其中「日本」是在美國境內投資的第一大國,專利申請件數有96件、專利申請權人有48位,顯示日本專利權人相當重視美國市場之拓展;境外國家專利申請件數第二高的國家為「加拿大」及「英國」,其專利申請件數分別有64件,專利權人則分別為44位、43位,顯示這兩個國家在美國的發展旗鼓相當。接著,「中國大陸」、「德國」則是美國市場發展熱烈的第三大境外國家,其專利申請件數分別為59件,但在專利權人數上中國大陸為英國的2倍,顯示上述兩國專利權人發展本案技術之策略與研發投入策略有所差異。此外,位於歐洲的「愛爾蘭」則是有45件專利產出,在美國市場表現亮眼。至於其他國專利申請件數低於40件,不列入重要國家之分析。

(二)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美國)
圖六、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美國(美國)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
圖七、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中國大陸、愛爾蘭、德國)
圖八、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美國(中國大陸、愛爾蘭、德國)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分析本案之重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概況。揭櫫各國在本技術領域內之歷年投入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時,表示該國家於當年投入之技術資源愈多,即對該項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研發領先國家。

【解析】

針對本分析案「金融科技」技術,分析其各國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功能,揭示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在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金融科技」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競爭國家歷年專利案數分析係就重要國家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重要國家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之技術研發產出。本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分析如圖六、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圖七、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圖八、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中國大陸、愛爾蘭、德國)所示。

本案技術於美國專利資料庫分析值當中,「美國」的專利產出遙遙領先其餘國家,在1989年有一件專利產出後,專利產出銷聲匿跡,直至1994年之後專利產出開始穩定成長,到了2010年專利專利產出突然破千,此後到2012年均維持在千件以上的產出,是技術發展的成熟期;2013年之後,專利產出銳減,後續之發展仍待投資人進行追蹤。

在美國市場中,投入本案技術專利布局的其餘境外國家,專利產出約始於1998年,此後到2010年的10多年期間,專利申請件數高低起伏,且多在10件以下,2010年以後隨著全球發展金融科技的熱潮來臨,專利申請件數受到市場刺激、大幅成長,表現相當亮眼;2012年之後專利申請件數略有下滑。其他國家於因專利申請布局件數較少,故不列入分析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