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金融科技技術專利分析報告
貳、傑出技術獲證專利說明

「金融科技(FinTech)」一詞由來已久,1980年代在美國華爾街便開始出現金融科技一詞,指的是金融業電腦化的程度,包括:利用電腦化開發新的金融商品、架設自動櫃員機(Automatic Teller Machine,ATM)等活動。到了1990年代,隨著資訊設備及網路日益普及及成本降低,愈來愈多金融業者,開始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提高營運效率,此時期稱業界稱之為「FinTech1.0時代」。

「FinTech」一詞在2008年雷曼公司倒閉後,引發全球經濟海嘯,而各國政府及產業人士體察到傳統的金融商品及服務,已經無法滿足市場多變的需求,加上在此一時點iPhine手機問世,智能手機在市場蔚為風潮,其嶄新的應用介面與服務模式,也間接帶動金融科技的發展。此外,出生在千禧年的年輕消費族群,從小便習於利用網路處理生活大小事,其消費行為更是跨越時空限制,對於「FinTech」技術注入有利的發展條件,2010年之後「FinTech」更吸引眾多投資人投入熱錢發展相關技術與服務。

對於「FinTech」這個名詞,人人皆知是Finance(金融)和Technology(科技)的縮寫,而其真正的意涵是利用創新技術提供不同型態的金融商品及服務。但在推動FinTech的同時,各國對於財務金融的法規面也需要同步進行變革,如此一來,才能讓更多創新服務模式可以順利推動。根據「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報告」指出,對於金融科技創新的內涵,包含有支付(Payment)、保險(Insurance)、存貸(Deposit & Lending)、籌資(Capital Raising)、投資管理(Investment Management)、資訊提供 (Market Provisioning)六大核心功能中衍生之財務應用服務,彙整如下表所示:

表二、金融科技六大核心功能與財務應用服務

核心功能名稱 創新應用類型 應用領域實例
支付
(Payment)

無現金世界
Cashless World
流線型支付、次世代安全、帳單整合、手機支付
新興支付
Emerging Payment Rails
密碼協定、行動錢包、P2P FX(Peer to Peer Foreign Exchange貨幣交換)
保險
(Insurance)

價值鏈解聚
Insurance Disaggregation
裂解分佈、共享經濟、第三方資本、自動駕駛車
保險串接
Connected Insurance
高性價比感測器、穿戴式裝置、物聯網、標準化平台
存貸
(Deposit & Lending)

替代途徑
Alternative Lending
另類仲裁、自動化流程、P2PFX(Peer to Peer Foreign Exchange,貨幣交換)
移轉客戶偏好
Shifting Customer Preferences
虛擬銀行2.0、銀行即平台(API應用程式界面、行動銀行進化)
籌資
(Capital Raising)

群眾募資
Crowdfunding
另類仲裁、授權天使投資者
投資管理
(Investment Management)

授權投資者
Empowered Investors
社群交易、機器推薦與財富管理、零售演算法交易
流程外部化
Process Externalisation
流程即服務、能力共享、進階分析、自然語言
資訊提供
(Market Provisioning)

資訊進化
Smarter, Faster Machine
機器可存取數據、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大數據
新市場平台
New Market Platforms
固定收益商品平台、基金/組合型基金平台、私募/創投平台、未公開發行股權平台、原物料商品與衍生性合約平台

資料來源: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報告—The following detailed sections of the report are organised based on key innovation clusters and how they map to the core functions of financial services

此外,在國內臺灣金融研究院金融顧問李坤儀博士對FinTech提出了更深層的定義,「利用最先進的技術或嶄新的創意(idear),提供金融革命性創新服務或營運模式的新創(starup)業者」,他強調新創業者必須具備「破壞式」的創新思維研發新金融服務,改變現有的金融市場結構,而此等作法也是FinTech2.0投資者必備的能力。

隨著FinTech2.0的蓬勃發展,金融行業需跳脫的不僅是將業務數位化、營運管理資訊化,更需要的是站在消費者角度,提供更多創新的服務。在李坤儀博士更指出FinTech包含的意義有三:(1)利用IT科技提供金融商品、服務,(2)金融業務方面靈活運用資訊科技進行營運的業者,(3)對金融機構提供系統開發的金融資訊業者。此等業者沒有傳統金融業的包袱,可以用最便利、即時的方式服務消費者,而這塊市場大餅也成為全球FinTech創業者重視的標的,期待一舉攻下市場疆域。

在FinTech2.0技術的熱烈發展下,衍生了(1)電子支付(包含行動支付)、(2) P2P融資、(3) 股權型群眾募資、(4) 數位貨幣、(5) 個人資產管理、(6) 機器人投資顧問、(7) FinTech保險、(8) 雲端會計、(9) FinTech安全等新興行業及相關技術。而本案專利趨勢分析,將全面分析「金融科技」技術之專利布局概況,製作美國、臺灣、歐盟、中國大陸之專利分析地圖,使國人窺探全球金融科技技術的發展脈動,作為技術投入之研發策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