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柒、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三、學研機構別分析

學研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24、主要競爭學研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 地區 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中國科學院 中國大陸 38 102 3
中國農業大學 中國大陸 33 117 2
華南農業大學 中國大陸 22 89 1
浙江大學 中國大陸 22 60 3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大陸 15 38 1
東北農業大學 中國大陸 12 68 1
南京農業大學 中國大陸 11 38 2
淮陰工學院 中國大陸 10 41 1
上海海洋大學 中國大陸 10 26 3
廣東省農業科學院農業生物基因研究中心 中國大陸 10 10 0

註:

  1. 申請人/專利權人之挑選係取專利產出件數10件以上者作為分析標的。
  2. 發明人數:學研機構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透過學研機構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學研機構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 平均專利年齡:以專利申請年度至今年計算為「專利年齡」,再將各專利之專利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中國大陸發明專利權期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技術剩餘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學研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學研機構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主要學研機構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學研機構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從中國大陸市場觀察,投入本案技術主要申請人/專利權人主要以學研機構為主,包括:「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華南農業大學」、「浙江大學」、「中國農業科學院」、「東北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淮陰工學院」、「上海海洋大學」、「廣東省農業科學院農業生物基因研究中心」等單位。

觀察表 24可知道在中國大陸市場中,「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是專利產出件數最多的前兩大申請人/專利權人,其專利申請件數分別為38件、33件,發明人數均超過百位,其中又以「中國農業大學」發明人數最多,高達117位。

其次,「華南農業大學」、「浙江大學」之專利產出均為22件,是中國大陸第三、第四大申請人/專利權人,投入的發明團隊也相踴躍,分別有89位、60位,顯示此等單位也正積極發展本案技術中。

其餘「中國農業科學院」、「東北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淮陰工學院」、「上海海洋大學」、「廣東省農業科學院農業生物基因研究中心」等單位專利布局分別為15件、12件、11件、10件、10件、10件,但若就單位投入之發明人數做觀察,可發現各單位投入研發之人數相當多,顯示各單位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意願高。

若從「平均專利年齡」觀察各主要申請人/專利權人的投入時間,「中國科學院」、「浙江大學」與「上海海洋大學」均為3年,是投入本案技術的領頭羊;「廣東省農業科學院農業生物基因研究中心」之專利全部在2019年間提出申請,是最晚進入本案技術發展的主要申請人/專利權人。其餘單位投入時間多為1~2年,顯示各機構投入本案技術發展時間不長,後續成長空間大。

綜上分析,可知本案技術均由中國大陸地區之學研機構於近期提出,產業投入在專利布局上仍未見有具體成果,未來若產業跟進發展,整體技術之產業應用將可望更為活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