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柒、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別分析

(一)國家專利分析

表 23、主要國家專利件數詳細數據(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國家 公開/公告件數 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中國大陸 642 315
美國 2 2

國家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圖 35、國家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案技術之發展重鎮;分析資料包括有各主要國家、公告/公開件數及各國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從表 23及圖 35可觀察出,本案之專利產出高達99.69%均由中國大陸本地之專利申請權人提出申請,專利產出件數高達642件,投入技術發展之申請人/專利權人高達315位,顯示中國大陸本地發展本案技術者眾多,競爭劇烈。

另,本案技術在中國大陸市場布局之境外國家,僅有美國。「美國」在中國大陸地區專利申請件數有2件,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有2位,發展有限;其餘國家尚未進入中國大陸進行專利布局,顯示目前中國大陸在本案技術發展上由本地申請人/專利權人獨占鰲頭。

(二)國家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專利查詢期間:1985年~2019/09/30
圖 36、國家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分析各主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分析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歷年專利件數分析係就主要國家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主要國家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之技術研發產出,分析如圖 36所示。

在圖 36中,「中國大陸」的專利申請案在2000年有首件專利提出申請,2006年以後開始緩慢成長,2014年開始成長幅度加大,專利申請件數20件,2016年以後專利申請件數高度成長,在2017年達到117件,2018年更是攀上申請高峰,有225件專利產出,2019年也有124件之產出,整體技術發展正蓬勃發展中。

另,「美國」在中國大陸市場僅於2017年有2件專利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