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歐洲專利資料庫)
三、公司別分析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19、主要競爭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歐洲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 國家 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Deere & Company 美國 9 26 9
BASF 德國 5 15 3
Accenture Global Solutions 愛爾蘭 4 15 3

註:

  1. 申請人/專利權人之挑選係取專利產出件數4件以上者作為分析標的。
  2.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 平均專利年齡:以專利申請年度至今年計算為「專利年齡」,再將各專利之專利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歐洲發明專利權期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技術剩餘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主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公司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從表 19觀察可知,在歐洲市場中,本案技術專利產出件數前三名為「Deere & Company」、「BASF」及「Accenture Global Solutions」。上述三大公司中,「Deere & Company」為美國農業機械設備商,「BASF」為德國化工大廠,「Accenture Global Solutions」則是一間愛爾蘭商業策略顧問公司。此三家公司在美國也有相關專利布局,顯示該等公司對於歐洲、美國市場均相當重視。

第一大公司為美國「Deere & Company」,專利申請件數有9件,發明人數有26位,投入研發陣容是三大公司中最為充沛者;該公司專利平均年齡為9年,是本案技術中最早進行專利布局者。

第二大公司為德國「BASF」,專利申請件數有5件,發明人數15位,專利平均年齡為3年,該公司致力於開拓農業和營養方面的新業務領域,如開發耐寒/耐旱作物等,後續發展值得期待。

第三大公司為愛爾蘭「Accenture Global Solutions」為一後起之秀,專利申請件數為4件,發明人數15位,專利平均年齡為3年,雖然2016年才首度提出申請,但後續申請數量穩定。其餘公司專利件數有限,故不列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