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歐洲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別分析

(一)國家專利分析

表 18、主要國家專利件數詳細數據(歐洲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國家 公開/公告件數 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美國 44 31
德國 19 11
日本 5 4
其他 35 38

國家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歐洲專利資料庫)
圖 25、國家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歐洲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案技術之發展重鎮;分析資料包括有各主要國家、公告/公開件數及各國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從表 18及圖 25觀察可知,主要技術投資國包括有「美國」、「德國」及「日本」三個國家,共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66%,顯示歐洲地區本案之主要技術產出國為上述三國。

「美國」是本案技術最大的技術產出國,專利產出件數高達44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43%,投入技術發展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有31位,顯示該國在本案技術之投入遙遙領先其他各國。

「德國」專利申請件數為19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18%,在技術投資者部分,申請人/專利權人有11位,表示德國亦相當積極發展本案技術。其餘,「日本」專利申請件數有5件,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有4位。

其餘國家包含「愛爾蘭」、「以色列」、「中國大陸」及「法國」等共16國,其專利產出件數共計有35件,申請人/專利權人共有38位,技術產出表現與投入廠商數量皆有限。

(二)國家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歐洲專利資料庫) (1.未標數字, 2.應從1993開始)

專利查詢期間:1980年~2019/09/30
圖 26、國家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歐洲專利資料庫) (1.未標數字, 2.應從1993開始)


分析各主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分析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歐洲專利資料庫歷年專利件數分析係就主要國家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主要國家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之技術研發產出,分析如圖 26所示。

從圖 26可知,主要之技術投資國家有「美國」、「德國」及「日本」。歐洲地區最大的智慧農業技術產出國為「美國」,專利申請件數高達44件,是第二名「德國」的2倍強,該國首件智慧農業專利申請於1993年,專利申請件數為1件,2014年以前在本案技術發展上較為零星,專利申請件數忽高忽低,2015年至2016年數量持續上升至5件、10件,2017年、2018年分別為5件、3件。

第二大技術發展國「德國」在本案技術發展上一直到2006年才提出第1件專利申請,但2010年之前專利產出量較為零星;2011年以後各年專利申請件數均為1件,2017年暴增到10件。「日本」在本案技術發展上一直到2015年才出現首件申請案,後續幾年也都有穩定的專利產出,唯獨件數都不多,僅有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