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專利件數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圖 18、IPC專利件數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布局技術,充分掌握主要IPC分類項目之分布概況。

在我國市場中,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本案技術主要IPC分類項目以集中在「G06Q 50/00」、「G06T 7/00」二大類。

從圖 18中觀察可知, IPC分類項目「G06Q 50/00: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為主要之技術投資項目,專利產出件數有19件;而IPC分類項目「G06T 7/00:影像分析,如從點陣圖到非點陣圖」為次要之技術投資項目,專利產出件數有8件。

從上述分析可知本案技術之IPC分類項目以「G06Q 50/00」為本案技術核心的技術發展標的。各項主要IPC類別定義說明整理如表 15。

表 15、主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IPC類別 意義說明 件數
G06Q 50/00 專門適用於特定經營部門的數據處理系統或方法 19
G06T 7/00 影像分析,如從點陣圖到非點陣圖 8
A01K 63/00 裝活魚之容器,如水族槽(保管已捕獲之魚的活魚籠或其他容器);陸地動物培養場 6
G01N 33/00 利用不包括在1/00至31/00各目中的特殊方法來研究或分析材料(註2) 6
G06F 17/00 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 6
G06F 19/00 專門用於特定布局的數據計算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 6
G06K 9/00 用於閱讀或識別印刷或書寫文字或者用於識別圖形之方法或裝置 6

註1: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註2:1/00至31/00各目之定義請參考https://www1.tipo.gov.tw/sp.asp?xdurl=mp/lpipcFull.asp&ctNode=7231&mp=1網頁。


另,在圖 19中就本案技術之主要競爭產學研機構在上述主要IPC分類(前兩大)項目上專利公開/公告件數進行分析,可知「G06Q 50/00」為各主要產學研機構之布局重點,包括:「國立交通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華大學」、「傑卓國際有限公司」、「日商佐竹股份有限公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均以此IPC分類項目為主;在「G06T 7/00」上則僅有「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布局;其他「高苑科技大學」、「國立中興大學」、「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南京莎菲特生物生技有限公司」、「新加坡商格倫慧多私人有限公司」於主要IPC分類項目上均無專利產出。

主要產學研機構對應主要IPC矩陣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圖 19、主要產學研機構對應主要IPC矩陣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二)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專利查詢期間:1950年~2019/09/30
圖 20、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主要IPC與申請年矩陣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圖 21、主要IPC與申請年矩陣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係就本案技術所布局之IPC技術領域進行時間點分析,透過時間區間之觀察,分析本案布局技術投資之消長,觀測整體布局技術發展動向,除可作為檢索資料準確性判別依據外,更能提供技術投資上之參考。

在我國市場中,本案技術之主要IPC分類項目,主要分佈在「G06Q 50/00」、「G06T 7/00」。

從圖 20及圖 21中,可發現本案第一大IPC分類項目「G06Q 50/00」在2015年方有1件專利產出,接者2015~2019年有連續性的產出,且最高專利申請件數於2017年高達10件,其餘年度亦有專利產出,表示此IPC分類項目為近期主要之布局技術。而「G06T 7/00」在2015後才開始有產出紀錄,且2015~2019年分別有1件、0件、5件、1件、1件,表示此IPC分類項目近期受到重視,可能會有所發展,是本案技術投資者值得持續關注的重要發展項目。其餘IPC分類項目因產出件數有限,故不列入分析。

(三)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

本IPC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並以中華民國、日本作為分析標的。

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圖 22、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本案技術之主要國家間IPC分類項目之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布局之概況,推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在圖 22中可觀察到,本案技術的主要投資國家為我國,其技術主要發展項目以「G06Q 50/00」為主,產出件數有17件;「G06T 7/00」產出件數有6件,其餘項目之布局多落在4~5件。「日本」在本案技術布局上亦有所布局多落在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