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別分析

(一)國家專利分析

表 13、主要國家專利件數詳細數據(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國家 公開/公告件數 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中華民國 56 49
日本 5 6
其他 7 6

國家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圖 16、國家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案技術之發展重鎮;分析資料包括有各主要國家、公告/公開件數及各國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從表 13及圖 16可觀察出,本案技術在我國市場的發展,投入國家有限,主要有我國及「日本」。

本案技術在我國市場中,主要以我國境內申請人/專利權人為主,由國人提出之專利申請件數高達56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82%,投入技術發展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有49位,顯示發展本案技術之申請人/專利權人分散,各申請人/專利權人專利申請件數有限。

境外國家中「日本」有5件專利提出申請,件數雖然不多,仍顯示其對於我國市場之重視。其他如「中國大陸」、「新加坡」、「美國」、「英屬維爾京群島」及「韓國」於我國市場專利申請件數分別僅有2件、2件、1件、1件、1件,投入相當有限。

綜上,可知我國市場中,技術投資者仍以我國之申請人/專利權人為主,境外國家尚未將我國市場列為重要之技術布局區域。

(二)國家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專利查詢期間:1950年~2019/09/30
圖 17、國家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分析各主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分析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歷年專利件數分析係就主要國家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主要國家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之技術研發產出,分析如圖 17所示。

從圖 17觀察可知,我國在專利申請上從2006~2014年間,除了有2008、2011年有4件專利產出外,其餘年度最多僅有1件專利提出申請;2015年、2016年專利申請數量出現微幅成長,各有4件專利產出;到了2017年,專利申請件數出現一波大成長,專利申請件數高達22件;本案專利檢索之截止時間為2019年9月,故自2018年4月起專利申請數量即受發明早期公開制度—專利申請未達18個月不公開之影響,尚未能反應申請實際狀況。

至於境外公司「日本」於我國市場之專利布局雖有5件,但分布在各年間,分別是2012年、2015年、2017年、2018年,分別有1件、1件、2件、1件專利提出申請,近年也未見有明顯成長,推估日本對我國市場仍保持觀望。至於其他境外公司於我國市場之專利布局有限,故不分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