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捌、總結

我國近年持續推動能源轉型,綠色電力供應比例四年來翻倍成長,為確保電力供應穩定與安全,今年7月1日正式成立「電力交易中心」,預期透過台電與民間業者之合作,利用儲能設備技術將特定時間供給過度的電力儲存起來,並將利用餘裕電力進行電力交易,以配合電力供需,充分調配電力之供,使再生能源產生之電力獲得最佳利用,保障電力供給之穩定性。

另一方面,我國儲能系統相關業者在今年5月成立了「智慧儲能委員會」,希望加速我國儲能、智慧電網之政策推動,緩解再生能源間歇性及變動性之問題,此外也希望藉由產業力量之團結,讓我國儲能供應鏈之廠商與國際接軌,提升我國儲能產業之國際競爭力,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全球趨勢中貢獻展現我國產業之軟硬實力。

綜觀本案技術在我國、美國、歐洲、中國大陸市場之專利發展趨勢,在技術投入與專利布局上,四大市場中以「中國大陸」在本案技術中投入得最晚,至2005年方有專利產出,其餘各國大約都在1992年之後方有投入,且在2009年前後專利產出量開始出現明顯的成長,主要原因係受政府政策支持,如美國2009年公告之《美國復甦及再投資法案(ARRA)》,及我國在2009年公告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也因此帶動儲能設備之技術產出;2017年以後本案技術陸續於各國市場出現專利申請高峰,中國大陸發展較慢,直至2020年才出現專利申請高峰。

從國家(地區)別分析各市場領域之專利布局情形,在我國、美國、歐洲、中國大陸四大市場中,可發現在我國、美國與中國大陸市場中,皆以境內申請人/專利權人為主,歐洲市場也以「美國」為第一大專利產出國。進一步觀察四大市場,「美國」也有於我國申請專利;美國及歐洲尚有「韓國」及「德國」於該等市場提出專利申請。

從各國重要申請人/專利權人觀察,本案技術之專利投資者在我國及中國大陸市場,以境內申請人/專利權人為主。我國以私人企業為主,中國大陸則以大型中央企業及學研機構為主;美國市場及歐洲市場可見「GENERAL ELECTRIC」、「ABB SCHWEIZ AG」及「SAMSUNG」三間公司之申請量皆多,尤其以「GENERAL ELECTRIC」各有64件及49件,傲視群雄,美國市場另有「TESLA」及「NEC」、歐洲市場則有德國「Siemens」於該等市場布局。

本案技術布局之IPC分類項目於我國、美國及歐洲發展相似度高,前兩大IPC分類項目分別為「H02J 3/00:交流幹線或交流配電網路之電路裝置」及「H02J 7/00:用於電池組之充電或去極化或用於由電池組向負載供電之電路裝置」,其中僅我國尚有第三大及第四大IPC分類項目「H02J 15/00:存儲電能之系統」及「H02M 7/00:交流功率輸入變換為直流功率輸出;直流功率輸入變換為交流功率輸出」專利產出量與前兩大IPC較為接近,其餘市場之IPC申請件數與前兩大IPC均有相當之差距;中國大陸同樣以「H02J 3/00:交流幹線或交流配電網路之電路裝置」IPC分類項目為主,且遙遙領先後面的IPC分類項目,且第二大及第三大IPC分類項目與其他市場迥異,分別為「G06Q 50/00:專門適用於特定事業部門的系統或方法,如公用事業或旅遊業」與「G06Q 10/00:行政;管理」。以上IPC分類項目是各市場之主要應用技術,其餘IPC分類項目尚未成為各大市場的發展主軸。有意研究本案技術者,可參考上述重要IPC分類項目,作為檢索與分析之重要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