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地區)別分析

(一)國家(地區)專利分析

表 11、主要國家(地區)專利件數詳細數據(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國籍 公開/公告件數 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中華民國 146 72
美國 31 26
中國大陸 12 5
其他 12 10

國家(地區)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圖 18、國家(地區)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地區)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案技術之發展重要國家;分析資料包括有各主要國家(地區)、公告/公開件數及各國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從表 11及圖 18可觀察出,本案技術在我國市場的發展,投入國家(地區)主要有「中華民國」、「美國」及「中國大陸」。本案技術在我國市場中,主要以境內申請人/專利權人—「中華民國」為主,由國人提出之專利申請件數高達146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高達73%;另,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也有72位,顯示發展本案技術之申請人/專利權人分散。

境外國家中,「美國」有31件專利提出申請,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15%,申請人/專利權人數有26位。「中國大陸」僅有12件專利提出申請,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6%,申請人/專利權人數僅5位,顯示本案技術之申請人/專利權人較為集中。

其他國家(地區)於我國市場專利申請件數皆不高於2件,投入較為有限,故不列入分析。

(二)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中華民國

專利查詢期間:公告/公開日1950年~2021/10/20
圖 19、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中華民國


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中國大陸、美國

專利查詢期間:公告/公開日1950年~2021/10/20
圖 20、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中國大陸、美國


分析各主要國家(地區)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揭櫫各國(地區)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分析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歷年專利件數分析係就主要國家(地區)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地區)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主要國家(地區)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地區)之技術研發產出,分析如圖 19、圖 20所示。

從圖 19觀察可知,主要技術投資發展國家以「中華民國」為主,在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始於2000年,有1件專利提出申請,在2007年以前申請件數都不高於3件,2008年度有8件專利產出,趨於穩定,2018年達到申請量高峰,計有24件,後續發展值得期待。

另外從圖 20觀察可得知,境外國家「美國」於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始於1995年,有1件專利提出申請,此後專利產出停滯,直到2009年才出現較為穩定的專利申請趨勢,2016及2017年達產出高峰,申請件數各為5件。「中國大陸」在2008年首次在本案技術提出專利申請,當年度有1件專利申請案,爾後於2013及2020年達到申請高峰,各有3件專利提出申請。

其餘國家專利申請件數過低,故不列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