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三、公司別分析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7、主要競爭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美國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 國家 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GENERAL ELECTRIC 美國/瑞士/荷蘭/英國 64 128 8
SAMSUNG 韓國 44 33 9
TESLA 美國 24 29 7
ABB SCHWEIZ AG 瑞士 21 50 7
NEC 日本 21 29 6

註:

  1. 申請人/專利權人之挑選係取專利產出件數20件以上者作為分析標的。(其餘競爭公司之專利件數均不足20件,故不列入分析)
  2.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 平均專利年齡:以專利申請年度至今年計算為「專利年齡」,再將各專利之專利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美國發明專利權期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技術剩餘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主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公司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從表 7觀察可知,分析本案專利產出件數20件以上者,包括有「GENERAL ELECTRIC」、「SAMSUNG」、「TESLA」、「ABB SCHWEIZ AG」及「NEC」等5家公司,其餘公司專利申請件數皆低於20件。

在本案技術發展上,「GENERAL ELECTRIC」是源自美國的跨國綜合企業,經營產業包括電子工業、能源、運輸工業、航空航天、醫療與金融服務。該公司在美國市場中,於本案技術之專利布局件數為64件,發明人數有128位,是重要競爭公司中投入研發人力資源最充沛的公司,也是本案技術在美國較早開始進行專利布局之公司,有意投入本案技術發展者需持續留意其專利布局之情形。

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第二大競爭公司「SAMSUNG」是一家韓國的跨國企業,經營領域涵蓋電子、金融業、保險、生物製藥、建設、化工業、醫療等等廣泛領域,該公司在本案技術的發展上,其專利申請件數為44件,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發明人為33位,平均專利年齡9年,是主要競爭公司中最早投入本案技術發展者。

「TESLA」是美國最大的電動汽車及太陽能板公司。該公司在本案技術的發展上,專利申請件數為24件,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發明人為29位,平均專利年齡為7年,「TESLA」是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上,主要競爭公司中創立最晚者,但其專利表現卻能衝破其他大廠包圍,顯示其技術仍具一定之獨特性,值得高度關注。

「ABB SCHWEIZ AG」是瑞士的跨國公司,經營範圍主要以機器人、電機、能源、自動化等領域為主,在本案技術的發展上,其專利申請件數為21件,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發明人為50位,投入資源充沛,平均專利年齡為7年。

「NEC」即Nippon Electric Company,是日本一家跨國資訊科技公司。該公司在本案技術的發展上,專利申請件數為21件,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發明人為29位,平均專利年齡僅6年。

其餘公司專利布局件數皆低於20件,技術威脅性低,故不列入分析。綜上所述,在美國市場中主要競爭公司包含美國本土廠商及日、韓、歐洲等跨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