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專利件數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圖 9、IPC專利件數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布局技術,充分掌握主要IPC分類項目之分布概況。

在美國市場中,本案IPC分類項目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美國市場中本案技術之IPC分類項目主要以「G06Q 10/00」、「G06Q 30/00」、「G06Q 50/00」及「G06Q 40/00」四大IPC分類項目為主。

從圖 9觀察可知,「G06Q 10/00:行政;管理」為本案技術之主要技術布局落點,此IPC分類項目之專利產出件數有249件,顯示在本案技術發展上,目前以此類目之技術為主。

第二大IPC分類項目為「G06Q 30/00:商業,如購物或電子商務」專利產出件數有229件。排序第三及第四的IPC分類項目,則專利產出件數較為接近:排序第三之IPC分類項目「G06Q 50/00:專門適用於特定事業部門的系統或方法,如公用事業或旅遊業」,專利產出件數為217件;第四大IPC分類項目「G06Q 40/00:金融;保險;租稅策略;公司稅或所得稅之處理」,專利產出件數為197件。

其餘IPC分類項目件數皆不超過100件,故暫不予分析。上述排序前四之IPC分類項目均為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之主要布局領域,各項主要IPC類別定義說明及件數整理如表 7。

表 7、主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IPC類別 意義說明 件數
G06Q 10/00 行政;管理 249
G06Q 30/00 商業,如購物或電子商務 229
G06Q 50/00 專門適用於特定事業部門的系統或方法,如公用事業或旅遊業 217
G06Q 40/00 金融;保險;租稅策略;公司稅或所得稅之處理 197

註1: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算之。

另外,根據圖 10中本案技術之主要競爭公司在前四大IPC分類項目之件數統計,「STRONG FORCE TX PORTFOLIO 2018」之主要IPC分類項目為「G06Q 30/00」,專利件數為51件;「IBM」之主要IPC分類項目為「G06Q 10/00」,專利件數為14件;「APX」之主要IPC分類項目為「G06Q 40/00」,專利件數為7件。

各主要公司專利布局對應IPC矩陣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圖 10、各主要公司專利布局對應IPC矩陣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二)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G06Q 10/00、G06Q 30/00

專利查詢期間:公告/公開日1976年~2022/05/02
圖 11、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G06Q 10/00、G06Q 30/00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G06Q 50/00、G06Q 40/00

專利查詢期間:公告/公開日1976年~2022/05/02
圖 12、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G06Q 50/00、G06Q 40/00


主要IPC與申請年矩陣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圖 13、主要IPC與申請年矩陣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係就本案技術所布局之IPC技術領域進行時間點分析,透過時間區間之觀察,分析本案布局技術投資之消長,觀測整體布局技術發展動向,除可作為檢索資料準確性判別依據外,更能提供技術投資上之參考。

在美國市場中,本案技術發展IPC前四大布局領域有「G06Q 10/00」、「G06Q 30/00」、「G06Q 50/00」及「G06Q 40/00」。

從圖 11、圖 13中,可觀察到本案第一大IPC分類項目「G06Q 10/00」,在2005年開始有第一件專利產出,2008年專利申請量大增,2009年迎來第一次產出高峰,有26件專利提出申請,後續投資能量低迷;2019年迎來第二次產出高峰,有43件專利提出申請,後續發展值得期待。本案第二大IPC分類項目「G06Q 30/00」於2006年方有第一件專利提出申請,後續發展與「G06Q 10/00」相似,2009年達到第一波申請高峰,2019年及2020年達到第二波申請高峰,各有42件專利產出。

從圖 12及圖 13中,可觀察到「G06Q 50/00」專利布局開始於2007年, 2008年專利申請件數首度突破個位數,於2009年邁入第一波申請高峰,計有17件專利申請,並於2020年邁入第二波高峰,共計39件專利申請,預期後續發展值得期待。本案第四大IPC分類項目「G06Q 40/00」,早在2001年便有首件專利產出,是本案重要IPC分類項目中,最早有專利產出的項目,但2006年以前申請量零星,直至2007年才首度突破個位數,並於2008年迎來第一波產出高峰,專利申請件數為28件,2020年為第二波申請高峰,件數35件。

從上述分析可知,四大IPC分類項目之專利申請數量均於2008年前後明顯增加,並於近年同時出現第二波高峰,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三)各國家(地區)IPC專利件數分析

本IPC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並以美國、日本、加拿大、中國大陸德國及韓國作為分析標的。

各國家(地區)IPC專利件數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美國
圖 14、各國家(地區)IPC專利件數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美國


各國家(地區)IPC專利件數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日本、加拿大
圖 15、各國家(地區)IPC專利件數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日本、加拿大


各國家(地區)IPC專利件數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德國、韓國
圖 16、各國家(地區)IPC專利件數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德國、韓國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地區)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本案技術之主要國家對主要IPC分類項目的投資比較分析,分析各國之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布局之概況,進一步推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與主流技術發展方向一致。

從圖 14可知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之主要投資國家中,「美國」在技術布局上以「G06Q 10/00」為主,專利產出件數有210件;第二大IPC分類項目則為「G06Q 30/00」,專利產出件數為194件。

從圖 15可知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之主要投資國家中,「日本」在技術布局上以「G06Q 50/00」為主,專利產出件數有10件。「加拿大」在技術布局上以「G06Q 30/00」為主,專利產出件數有9件。

在圖 16中,「德國」在技術布局上以「G06Q 10/00」為主,專利產出件數有5件。「韓國」在技術布局上兼重「G06Q 30/00」及「G06Q 50/00」為主,專利產出件數各有3件。

綜上,可知各國在技術發展上十分相似,皆是以「G06Q 10/00」、「G06Q 30/00」及「G06Q 50/00」為主要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