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柒、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圖 34、IPC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在IPC技術分類上以「B60W 30」、「B60W 40」、「B60W 50」、「G06K 09」、「G08G 01」技術項目為重要項目。

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第一大技術應用項目為「B60W 30:其目的非為與某一特定子系統的控制有關之道路車輛駕駛控制系統」,專利應用件數高達117件,專利產出件數遙遙領先其他IPC技術項目。

在中國市場中第二~四技術項目「B60W 40:非為與某一特定子系統的控制有關之道路車輛駕駛控制系統其駕駛參數的判斷或計算」、「B60W 50:非為與某一特定子系統的控制有關之道路車輛駕駛控制之控制系統的零件」、「G06K 09:用於閱讀或識別印刷或書寫文字或者用於識別圖形之方法或裝置」專利應用件數分別為65件、59件及47件,顯示此等技術在中國大陸市場亦是重要的技術落點。

「G08G 01:道路車輛之交通控制系統」為中國大陸市場之第五大應用技術,專利件數有35件,與其他重要IPC應用項目之專利產出已有相當距離,但有意進行技術投資者仍需留意此技術項目之發展。各項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整理如表 23。

表 23、主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IPC類別 意義說明 件數
B60W 30 其目的非為與某一特定子系統的控制有關之道路車輛駕駛控制系統 117
B60W 40 非為與某一特定子系統的控制有關之道路車輛駕駛控制系統其駕駛參數的判斷或計算 65
B60W 50 非為與某一特定子系統的控制有關之道路車輛駕駛控制之控制系統的零件 59
G06K 09 用於閱讀或識別印刷或書寫文字或者用於識別圖形之方法或裝置 47
G08G 01 道路車輛之交通控制系統 35

備: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統計期間:1985年~2018/9/30
圖 35、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本案IPC專利趨勢分析係針對本案技術之主要投入IPC技術領域進行時間點分析,透過時間區間之觀察,分析本案技術投資之消長,觀測整體本案技術發展動向,除可作為檢索資料準確性判別依據外,更能提供技術投資之參考。

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應用類別有「B60W 30」、「B60W 40」、「B60W 50」、「G06K 09」、「G08G 01」。前五大IPC技術應用項目約都在2004年、2005年開始進行專利布局;其中,第一大技術應用項目「B60W 30」約自2013年開始,專利申請數量逐漸放大,2013年有21件產出、2015年有14件,2016年、2017年分別有22件及27件產出。第二、三大技術應用項目「B60W 40」、「B60W 50」技術,專利約在2015年開始有較高的專利產出後,進入布局高峰期;第四、五大技術應用項目「G06K 09」、「G08G 01」則在2016年才開始有較多的專利產出。

綜上分析,可知中國大陸在本案技術之發展約自2014年以後進入熱烈發展,在技術產出上日漸增加,後續發展值得期待。

(三)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競爭國家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重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中國大陸、日本、美國、中華民國、韓國)

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國大陸
圖 36、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國大陸


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日本、美國、中華民國、韓國
圖 37、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日本、美國、中華民國、韓國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本案技術之主要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或地區間之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家或地區應用之概況,推測其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其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於中國大陸市場主要投資者為「中國大陸」境內之專利權人,技術主要發展集中在「B60W 30」項目,應用件數有74件;其次為「B60W 40」、「B60W 50」,應用件數分別有47件、45件,以上三大技術是中國籍專利權人應用較為熱絡的項目。

在中國大陸市場,「日本」、「美國」之主要技術發展以「B60W 30」為主,「G08G 01」次之;「韓國」技術發展亦以「B60W 30」為主,而以「B60W 40」次之;「中華民國」與其他重要競爭國家之技術發展較不相同,主要以「G06K 09」作為應用項目。

綜上分析,在中國大陸市場中,「B60W 30」為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及韓國之主要技術應用項目,但在次要技術布局上各國有其差異;而中華民國之技術應用則集中在「G06K 09」進行發展,至於他國重視之「B60W 30」專利應用項目僅有1件,顯示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市場之技術布局與他國迥異,後續發展值得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