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柒、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或地區別分析

(一)國家或地區別專利分析

表 21、主要國家或地區專利件數詳細數據(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專利權人國家或地區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中國大陸 229 160
日本 37 10
美國 23 9/td>
韓國 22 4
中華民國 17 10
其他 7 4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圖 31、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技術發展之重鎮國家。分析資料包括有各主要國家或地區、專利件數、以及其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從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可觀察出,本案技術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發展,投入國家有限,主要為「中國大陸」、「日本」、「美國」、「韓國」、「中華民國」5個國家。

在中國大陸市場中主要投入者以「中國大陸」為主,專利產出件數有229件,占整體專利件數的68%,專利權人有160人,顯示中國境內眾多專利權人均積極投資本案技術,競爭激烈。就第二大技術投資國「日本」進行觀察,其專利產出件數有37件,占整體專利件數的11%,專利權人有10人,顯示日本在中國雖有技術布局,但投入者有限。

第三、四大技術投資國—「美國」與「韓國」分別有23件、22件產出,其專利權人數分別僅有9位、4位,其中「韓國」僅有4位專利權人,顯示韓國投入中國大陸市場進行專利布局者相當集中。「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就本案技術有17件專利進行布局,但投入之專利權人卻有10位之多,顯示中華民國專利權人積極布局中國大陸市場,但布局深度有限。

其餘國家在中國大陸進行本案技術布局者,專利申請件數有限,故不分析之。

(二)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國大陸

統計期間:1985年~2018/9/30
圖 32、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國大陸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日本、美國、中華民國、韓國

統計期間:1985年~2018/9/30
圖 33、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日本、美國、中華民國、韓國


分析各主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或地區專利件數趨勢分析」,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分析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歷年專利案數分析係就主要國家或地區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其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其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或地區之技術研發產出。中國大陸歷年專利件數分析如圖 32及圖 33所示。

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可發現本案技術在中國大陸市場中,主要技術投資國為「中國大陸」,其專利自2005年開始提出申請,2012年以前專利產量甚少,2013年之後開始跳躍性成長,2013年有28件專利產出,2014年、2015年分別有21件及28件;2016年起專利申請量迅速擴大,有61件專利提出申請,達到申請高峰,2017年以後受到發明早期公開制度影響,專利申請件數下降至47件,2018年為18件,實際專利布局情形須待專利公開/公告後方能真正掌握。

從圖 33之專利公開件數觀察, 「日本」之專利產出開始於2004年,是境外國家中最早在中國進行專利布局者,該年度共有6件專利提出申請,此後各年度專利件數多在6件以下,但布局相當持續,2015年專利產出再次提高到6件,至2017年仍有專利持續布局。「美國」在2007年有1件專利提出申請,2014年以前專利產出件數多在2件以下,布局零星;2015年專利產出件數有增加情形,該年專利產出件數有4件、2016年有5件、2017年有3件,可看出美國近年進行投資中國市場態度相當積極。「韓國」在中國市場專利申請件數與美國接近,最早的專利申請始於1999年,此後12年間便無專利產出,到了2012年韓國才開始又於中國進行專利申請,2013年產出高達7件,2016年有5件,其餘年度大約在1~3件之間。「中華民國」在中國的專利布局開始於2005年,此後各年專利布局件數多為1件,僅有2012~2014年分別有3件產出,近2年專利布局件數為0件。

綜上可知,「中國大陸」專利申請量日益放大,公開/公告件數也迅速增加中,本案技術之產出與市場應用將呈現持續成長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