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歐洲專利資料庫)
三、公司別分析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17、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歐洲專利資料庫)

專利權人 國家或地區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Nissan Motor 日本 42 47 8
Toyota汽車 日本 35 64 7
Hitach集團 日本 28 66 7
Delphi Technologies 美國 22 44 7
Honda集團 德國、日本 21 53 8

註:1.取專利產出數量大於20件以上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2.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美國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重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以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公司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在歐洲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本案專利產出件數大於20件者,此等公司包括有「Nissan Motor」、「Toyota汽車」、「Hitach集團」、「Delphi Technologies」、「Honda集團」五家公司,是本案主要之競爭公司。

「Nissan Motor」專利申請件數共有42件,投入之發明人有47人,平均專利年齡為8年,顯示該公司在歐洲市場之布局早,且投入之研發資源充裕,專利產出領先各重要競爭公司。身為全球汽車產業老大的「Toyota汽車」是歐洲市場第二大重要競爭公司,專利申請件數有35件,投入之發明人有64位,平均專利年齡為7年,顯示該公司就本案技術於歐洲市場之發展具高度企圖心,布局件數緊追在「Nissan Motor」之後,且投入之研發資源更勝「Nissan Motor」一籌。

向來以家電設計研發著名全球的日本電子大廠「Hitach集團」,近年亦積極發展駕駛輔助系統,在本案技術產出上,於歐洲布局有28件專利,發明人數有66位,平均專利年齡為7年,各項研發表現不輸給各大車廠,是投入本案技術者值得密切關注的重要競爭公司。

「Delphi Technologies」是全球知名汽車零組件供應商,在本案技術上專利產出件數有22件,發明人數有44位,平均專利年齡有7年,顯示其投入本案技術之資源相當充沛、時間也與其他競爭公司相當。「Honda集團」是歐洲市場的第五大重要競爭公司,專利產出件數有21件,發明人數高達53位,平均專利年齡為8年,顯示其對於本案技術在歐洲市場之布局也相當積極。

綜上分析,歐洲市場前五大重要競爭公司以日本之車廠為主,其投入之研發人數眾多,布局時間也都在7~8年之間,整體布局領先歐、美其他之知名車廠。其餘公司專利件數有限,故不列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