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件數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圖 16、IPC件數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技術分類項目包括有:「G08G 01:道路車輛之交通控制系統」、「G06K 09:用於閱讀或識別印刷或書寫文字或者用於識別圖形之方法或裝置」、「B60W 30:其目的非為與某一特定子系統的控制有關之道路車輛駕駛控制系統」三大技術落點,此三大技術項目之專利產出件數分別有23件、22件、21件,其專利產出成果不分軒輊,表示此等技術均為本案之發展重點。

另,「B60R 21:於發生事故與出現其他交通危險時保護與防止乘客與行人受傷的車上裝置或配件」、「G06T 07:一般影像資料處理或產生」專利產出件數分別為19件、16件,與其他重要IPC項目之專利產出件數差異不大。

綜上分析,顯示臺灣市場中「G08G 01」、「G06K 09」、「B60W 30」、「B60R 21」、「G06T 07」五項IPC技術項目均為重要的技術發展標的。各項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整理如表 13。

表 13、主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IPC類別 意義說明 件數
G08G 01 道路車輛之交通控制系統 23
G06K 09 用於閱讀或識別印刷或書寫文字或者用於識別圖形之方法或裝置 22
B60W 30 其目的非為與某一特定子系統的控制有關之道路車輛駕駛控制系統 21
B60R 21 於發生事故與出現其他交通危險時保護與防止乘客與行人受傷的車上裝置或配件 19
G06T 07 一般影像資料處理或產生 16

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統計期間:1950年~2018/4/16
圖 17、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揭示本案技術之主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在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之主要IPC應用類別,主要分佈在「G08G 01」、「G06K 09」、「B60W 30」、「B60R 21」、「G06T 07」。

本案技術應用項目「G08G 01」,其專利產出開始於2005年,該年度有2件專利提出申請,此後在2006~2015年間,專利申請件數約維持在1~4件,產出相當穩定;2015年之後本技術項目未見有專利產出,後續發展尚待觀察。

「G06K 09」之專利產出也開始於2005年,2005~2007年期間各年專利產出都僅有1件,2010年以後專利產出件數增加,大約在3~4件左右;2015年以後專利申請件數稍有下滑,降至3件以下;2017年未見專利提出申請。

「B60W 30」首件專利應用開始於2008年,該年度至2012年期間,除2011年以外,其餘各年專利產出大約為2件;2013年、2014年專利產出量增加至4件、5件;2015年以後專利產出又下滑至2件以下。

「B60R 21」專利產出集中在2006~2014年期間,2010年、2011年、2014年專利產出量最高,分別有3件、4件、3件,其他各年分別為2件以下;「G06T 07」之專利產出自2006年開始,2008年、2016年無專利提出申請,2012年產出最多,有3件專利提出申請,其餘各年為2件以下。

其餘IPC技術項目因產出件數有限,故不列入分析。

(三)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

中華民國IPC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主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中華民國、中國大陸、日本、美國、荷蘭)。

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中華民國
圖 18、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中華民國


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中國大陸、日本、美國、荷蘭
圖 19、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中國大陸、日本、美國、荷蘭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本案技術之主要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推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在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的主要投資國家為中華民國,其技術重要發展項目有「G08G 01」、「G06K 09」、「B60W 30」、「B60R 21」四大項目,其專利產出約在20件上下;「G06T 07」亦是發展重點,專利產出有16件。

其餘重要技術投資地區或國家尚有中國大陸、日本、美國、荷蘭四個國家,上述四個國家中,除美國在「G08G 01」有1件專利應用外,其餘專利申請案件在前五大IPC應用項目上之布局件數均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