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三、公司別分析

表 7、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美國專利資料庫)

專利權人 國家或地區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TOYOTA 美國、日本 130 161 6
ROBERT BOSCH 美國、德國 102 154 11
FORD 美國 98 230 8
GM 美國、中國 89 141 7
MAGNA MIRRORS OF AMERICA 美國、加拿大 87 85 5
DENSO TEN 美國、日本 81 159 6

註:1.取專利申請件數大於80件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2.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美國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重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以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公司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在美國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本案專利核准件數大於80件者,此等公司包括有「TOYOTA」、「ROBERT BOSCH」、「FORD」、「GM」、「MAGNA MIRRORS OF AMERICA」、「DENSO TEN」為本案技術發展之前六大公司。

在本案技術發展上,以全球第一大車廠—日本「TOYOTA」為第一大技術產出公司,該公司專利產出件數達130件,發明人數有161人,顯示該公司在本案技術發展上投入資源充裕,研究團隊陣容堅強,產出專利領先群雄;另一方面,我們也可從表 7中發現,該公司之專利同時由美國及日本之公司提出,專利平均年齡只有6年,顯示近期該公司熱烈投入本案技術之研發,且產出驚人。

德國「ROBERT BOSCH」為全球數一數二的汽車零件供應商,在本技術發展上該公司共有102件專利產出,發明人數154人,研發團隊陣容並不比「TOYOTA」遜色,另外從平均專利年齡觀察,該公司之平均專利年齡為11年,是前六大重要競爭公司中投入最早者,對於本案技術之威脅不容小覷。

美國「FORD」為全球第三大汽車廠,該公司在本案技術之布局共有98件專利產出,投入之發明人數達230人,平均專利年齡為8年,表示該公司投入本案技術發展時間早,且研發團隊陣容居前六大重要競爭公司之冠,展現該公司對於本案技術之高度重視。全球第二大汽車大廠「GM」,該公司在本案技術之專利產出件數有89件,投入之發明人有141位,平均專利年齡為7年,顯示該公司亦積極發展本案技術,投入之研發資源亦相當充沛,專利產出緊追「FORD」。

美國「MAGNA MIRRORS OF AMERICA」為全球排名第四大的汽車零件供應商,主要以發展汽車後視鏡及相關視覺系統為主,該公司在本案技術之專利布局件數有87件,發明人數有85位,平均專利年齡為5年,顯示該公司近期積極布局本案技術,技術威脅性高。

日本「DENSO TEN」原名「FUJITSU TEN」是FUJITSU旗下專精汽車音響、汽車導航等車用電子的公司,2015年12月日本最大的汽車零組件業者電裝公司—Denso買下FUJITSU TEN,將之更名為DENSO TEN,加速其在電動車市場之布局。「DENSO TEN」自本案技術之產出共有81件專利,發明人高達159人,平均專利年齡為6年,投入之研發資源與時間不亞於全球前三大車廠,展現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高度興趣。

綜上分析,可觀察到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之發展熱絡、競爭激烈,全球各大車廠、汽車零件供應商積極專利布局,且大量投入研發人力進行技術發展,此等發展現況對於本案技術而言是一大利多消息;但有意進入美國市場進行本案技術投資之廠商,勢必得更加留心技術區隔,避免誤踩專利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