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貳、傑出熱門技術說明

自動駕駛車(Autonomous Car)或無人駕駛車(Driveless Car)指的是利用車體上之感測器,蒐集行車周遭數據,並透過相關運算、控制系統,達到車輛自動駕駛的能力。這是個偵測、識別與控制三大技術的合體,各項行車資訊透過人工智慧中的「深度學習」轉化為行車控制決策資訊,讓汽車駕駛達到無人化的境界。

無人駕駛的安全性提升,則有賴自駕車路測的開放,加州是美國的重要路測據點,目前已有數十家公司取得道路測試許可。2018年初,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在加州發生的自駕車傷亡事件震驚全球,讓大家對於自駕車未來發展產生疑慮。根據加州道路管理局統計,2018年1~8月共發生95起自駕車碰撞事故,顯示安全性仍是當前自駕車技術發展的重要課題。

欲解決安全性問題,在各項自動駕駛技術中,能利用「感知」技術掌握周遭環境變化是優先條件,其中透過有感知能力之硬體,如:雷達、光達等,進行週邊環境資訊之蒐集,並將此等數據結合人工智慧技術進行深度學習,建立各種自動駕駛感知系統邏輯,以提高自駕之行車安全性;另一方面,藉由日積月累的大量偵測數據,可以網羅各式駕駛情境,逐步提升深度學習的成效,是自動駕駛感知技術持續突破的關鍵。在利用人工智慧建立自動駕駛感知邏輯上,我們以Google圍棋機器人—AlphaGo來想像自駕車如何提升安全性,在Google發展及訓練圍棋機器人程式時,便是將數以萬計的棋譜作為AlphaGo的深度學習素材,透過棋譜讓AlphaGo建構各式棋步的解法,使程式可以在對奕過程中,破解對手的棋步;AlphaGo藉著電腦的快速運算能力,能在短時間內計算出對手後續各子的勝負率,並一一拆招,勝過人類棋王。對於自動駕駛來說,行車過程,周遭環境千變萬化,猶如下圍棋一般,需要不同的棋步作因應,故透過自駕感知系統之資訊蒐集、分析各式數據,優化自動駕駛決策,方能提高行車安全性,進而消弭自駕車安全性之疑慮。

鑑此,本案將針對自駕車感知技術中,與「行車環境感知」基礎技術有關之專利進行探討,表 1為本次探討技術之說明。

表 1、本案探討技術之說明

技術名稱 技術說明
移動物追蹤 利用車身之攝影機或感測器,偵測附近是否有移動之物體出現並進行追蹤
行人偵測 利用車身之攝影機或感測器,偵測附近是否有非金屬材質的移動物出現
車道偏移 利用車身側面、後視鏡之攝影機或感測器,偵測車輛是否正常行駛於車道內
辨識號誌 利用車輛之攝影機偵測道路之交通標誌及號誌
盲點偵測 運用雷達和感測器來偵測車輛周圍360度的盲點區
巡航 車輛前方之感測器,在行駛中自動偵測車速及前方車輛

為進一步探討各國在自動駕駛感知技術的發展現況,本分析報告將以上述範疇為主軸,檢索美國、歐洲、中華民國、中國大陸之專利,以窺探各國在自動駕駛感知技術上的發展脈絡,使我國發展自動駕駛軟硬設備之供應鏈廠商可窺探國際發展現況,找尋技術缺口,加速發展相關技術,以強化國內產業在自動駕駛技術上之競爭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