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壹、傑出技術產業應用說明


自動駕駛汽車近年在全球各地如火如荼發展,Google、百度、軟銀、英特爾、BMW、通用等科技及汽車產業巨頭投資積極,強勢進攻這塊全新的汽車市場。2017年開始,美國、澳洲等國家紛紛完成自動駕駛汽車之交通法規修法,並於多個州開放無人車上路測試,全球知名車廠Mercedes-Benz、Nissan、Toyota等也紛紛宣布,自動駕駛車將在2020年正式商品化,推出市場銷售。在這一波自駕車的創新科技浪潮中,我國工研院也在2018年7月發表自駕巴士,近期更將作為新竹高鐵與工研院院區間的接駁車,以在各種路況下進行實測。

在技術上,自動駕駛技術所興起的汽車革命,係因感測器技術、人工智慧演算法及相關軟體技術發展日益成熟所展開,「自動駕駛感知」發展更是其中的關鍵,透過大量資通訊技術,如:影像感測、光達(LiDAR)、雷達等感測元件,與感測分析軟體及定位與路徑規劃技術等,提高自動駕駛的安全性;此外,為因應複雜的道路環境與天候因素,近年來運用異質感測器融合技術,是最被關注的解決方法之一;深度學習演算法也是發展重點,它利用行車資訊的大數據以訓練神經網路,讓自動駕駛汽車去適應各種不同環境變數,以提高駕駛的安全層次。

為加速我國無人駕駛供應鏈之軟硬體實力與整合發展,經濟部在2018年推動「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邀請無人駕駛汽車業者推動開放平台、成立策略聯盟,使廠商更容易取得開發資源,跨業合作,提升自動駕駛車之資安、可靠性等。

在發展優勢上,我國在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產業上的成熟發展是項利基,無論是在晶片設計、車用電子、資通訊軟硬體等領域均具備完整之供應鏈,因此國內自駕車技術主要投入者,如: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等,紛紛利用我ICT之技術優勢發展各式自駕車感知技術,以偵測車輛行駛的周遭環境,並輔以交通號誌辨識之技術,提升自駕車行車之安全。透過研究機構在此等技術之發展,可望帶動我國自駕車產業鏈之技術升級,迅速與全球火熱發展中的自駕車市場接軌,搶佔全球自駕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