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柒、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圖 32、IPC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在IPC技術分類上以「H04L 29」、「G06Q 20」、「H04L 9」、「G06Q 40」、「G06F 17」、「G06F 21」技術落點為重要項目。

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第一大技術應用項目為「H04L 29:不包括於H04L 1至H04L 27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專利應用件數高達362件;其次是「G06Q 20:支付方案,體系結構或協議」專利應用件數有326件。上述兩大IPC技術為中國大陸在本案技術發展之主軸。

第三大IPC應用項目為「H04L 9:保密或安全通信裝置」與第四大應用項目為「G06Q 40:金融,如銀行業、投資或稅務處理;保險,如風險分析或養老金」,專利應用件數分別為250件、216件。至於第五大應用項目有兩項IPC技術項目,分別為「G06F 21:防止未經授權行為的保護計算機裝置組件,程式或資料」、「G06F 17: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專利應用件數均為146件,技術產出也相當具有實力。

綜上,從中國大陸專利之IPC技術落點觀察該市場在本案技術上之發展,可得知在中國大陸境內,本案技術之應用相當多元,含括:硬體、資訊安全保密、以及金融科技之相關應用,技術產出領域廣泛。各項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整理如表 22。

表 22、主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IPC類別 意義說明 件數
H04L 29 不包括於H04L 1至H04L 27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註2) 362
G06Q 20 支付方案,體系結構或協議 326
H04L 9 保密或安全通信裝置 250
G06Q 40 金融,如銀行業、投資或稅務處理;保險,如風險分析或養老金 216
G06F 21 防止未經授權行為的保護計算機裝置組件,程式或資料 146
G06F 17 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 146

【備註】1.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2.國際分類號H04L 1至H04L 27之定義可連結智慧財產局之IPC國際專利分類查詢網頁查看。

(二)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統計期間:1985年~2018/4/16
圖 33、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本案IPC專利趨勢分析係針對「區塊鏈」之主要投入IPC技術領域進行時間點分析,透過時間區間之觀察,分析本案技術投資之消長,觀測整體本案技術發展動向,除可作為檢索資料準確性判別依據外,更能提供技術投資之參考。

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應用類別有「H04L 29」、「G06Q 20」、「H04L 9」、「G06Q 40」、「G06F 21」、「G06F 17」,由於本案技術發展時間尚短,加上中國大陸專利在2016年之後爆發式成長,因此五大IPC應用領域之發展趨勢一致(「G06F 21」、「G06F 17」之專利應用件數一致,並列第五大)。

在前五大技術應用項目中,2015年之前各項專利之產出件數少,2016年以後方有較明顯的成長,但產出件數仍低於百件,2017年各領域之專利產出成果豐碩,第一大、第二大之技術應用項目「H04L 29」、「G06Q 20」,該年度之專利申請件數均超過200件,「G06F 17」、「H04L 9」、「G06Q 40」技術項目,專利產出件數也都在百件以上;「G06F 21」有80多件;2018年以後專利公開資料尚未完整,尚無法觀測專利產出實況,但就2016年、2017年之專利申請件數來看,可知本案技術在各領域之應用相當蓬勃。

綜上分析,可知中國大陸在本案技術之應用發展多元,且各應用領域現今之發展都處於成長期,未來技術應用發展應可再創新高紀錄。

(三)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競爭國家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重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中國大陸、開曼群島、美國、日本)

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圖 34、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開曼群島、美國、日本
圖 35、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開曼群島、美國、日本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區塊鏈」技術之主要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或地區間之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家或地區應用之概況,推測其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其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於中國大陸為主要投資者為「中國大陸」境內之企業,其技術應用領域廣泛,在「H04L 29」應用個數達329件;「G06Q 20」、「H04L 9」、「G06Q 40」三領域中,專利產出件數都有200多件,「G06F 17」也有100多件產出,顯示本案技術在各項領域之應用相當活躍。

「開曼群島」之技術應用主要集中在「H04L 29」,專利產出有27件,第二大技術應用項目為「G06F 17」,專利產出件數有12件;「美國」之技術應用以「G06Q 20」為主要應用項目,其餘領域發展均衡,均有專利進行部署;「日本」之技術應用領域除「G06F 17」、「G06Q 40」外,其餘領域均有1 ~4件度等之專利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