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臺灣專利資料庫)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件數分析圖(臺灣專利資料庫)
圖 15、IPC件數分析圖(臺灣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臺灣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技術分類落點主要集中在「G06Q 20:支付方案,體系結構或協議」,其專利應用件數有25件,顯示本案技術之應用仍以金融領域為主軸,在此領域之專利產出遠遠超越其他應用領域。

本案技術第二名的技術應用項目為「H04L 9:保密或安全通信裝置」,專利產出件數有11件,顯示在本案技術發展時對於保密與通信安全相當重視,故也反應於該領域之專利產出件數。

本案第三名至第五名IPC分別為「G06F 21」、「G06Q 40」、「G06F 17」,技術應用件數分別為9件、8件、6件。其餘IPC技術項目之應用件數均低於5件,故不進行探討。各項IPC之定義如表 12。

表 12、主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IPC類別 意義說明 件數
G06Q 20 支付方案,體系結構或協議 25
H04L 9 保密或安全通信裝置 11
G06F 21 防止未經授權行為的保護計算機裝置組件,程式或資料 9
G06Q 40 金融,如銀行業、投資或稅務處理;保險,如風險分析或養老金 8
G06F 17 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 6

【備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專利資料庫)

統計期間:1950年~2018/4/16
圖 16、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揭示本案技術之主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在臺灣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之主要IPC應用類別,主要分佈在「G06Q 20」、「H04L 9」、「G06F 21」、「G06Q 40」、「G06F 17」。

本案技術應用項目第一名為「G06Q 20」,技術布局開始於2014年,申請件數為1件,2015年專利申請件數為3件,2016年技術申請件數達到高峰,有12件專利產出,2017年有9件專利;第二名專利應用項目為「H04L 9」,專利申請開始於2015年,該年度有4件專利產出,2016年有1件,2017年產出熱烈,有6筆專利提出申請;第三名技術應用項目是「G06F 21」,2016年、2017年專利產出個有4件、5件,技術發展穩定;第四名「G06Q 40」之專利產出落在2016年及2017年,專利產出件數均為4件;「G06F 17」是本案第五名之應用技術,專利產出開始於2015年,該年度專利申請件數為2件,2016年並無專利產出,2017年專利申請件數小幅成長,有4件專利提出申請。

其餘IPC技術項目因產出件數有限,故不列入分析。

(三)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

臺灣IPC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主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臺灣、安地卡及巴布達、美國、開曼群島)。

IPC專利件數分析圖(臺灣專利資料庫) -臺灣、安地卡及巴布達
圖 17、IPC專利件數分析圖(臺灣專利資料庫) -臺灣、安地卡及巴布達


IPC專利件數分析圖(臺灣專利資料庫) -美國、開曼群島
圖 18、IPC專利件數分析圖(臺灣專利資料庫) -美國、開曼群島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區塊鏈」技術之主要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區塊鏈」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推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在臺灣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的主要投資國家有「臺灣」、「安地卡及巴布達」、「美國」、「開曼群島」。「臺灣」之技術領域集中在「G06Q 20」,技術布局件數有8件之多,大幅領先其他應用領域之專利件數;「安地卡及巴布達」專利也集中於「G06Q 20」進行發展,其餘各技術應用項目亦有相關專利產出,顯示該國之技術發展面向廣泛;「美國」之技術發展與其餘國家不同,其主要技術落在「H04L 9」專利件數有3件,此外在「G06Q 20」、「G06F 17」也各有2件專利展出;「開曼群島」在本案技術前五大IPC技術項目中,多有專利提出申請,件數落在1~3件間,技術發展多元。

至於,臺灣專利資料庫中,重要之IPC應用項目G06Q40、G06F21在「臺灣」、「安地卡及巴布達」、「美國」、「開曼群島」雖有專利產出,但並非主要之應用項目,故不進行細部說明。而其餘國家之專利布局件數零星,也不列入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