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臺灣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或地區別分析

(一)國家或地區別專利分析

表 10、主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臺灣專利資料庫)

專利權人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臺灣 15 8
安地卡及巴布達 13 2
美國 5 1
開曼群島 5 1
其他 7 5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臺灣專利資料庫)
圖 13、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臺灣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技術之發展重鎮國家。分析資料包括有各主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從臺灣專利資料庫可觀察出,本案技術在臺灣市場的發展,主要以「臺灣」之投入為主,專利產出件數有15件,占整體專利產出件數的33%,專利權人數有8位,顯示本國申請人積極投入本案技術之發展;本案技術產出的第二大國為「安地卡及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專利產出件數有13件緊追在臺灣之後,占整體專利產出件數的29%,在專利權人部分有「區塊鏈控股有限公司」、「恩鏈控股有限公司」2家公司投入。

美國與開曼群島,在臺灣市場之專利申請件數分別有5件、5件,分占整體專利產出件數的11%,分別投入的專利權人各僅有1位,顯示上述兩國在本案技術發展上,也重視臺灣市場。其餘各國(中國大陸、新加坡、香港、汶萊)產出件數均在2件以下,故不列入分析。

(二)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專利資料庫)-申請年

統計期間:1950年~2018/4/16
圖 14、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專利資料庫)-申請年


分析各主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臺灣專利件數趨勢分析」,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分析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案技術在臺灣專利資料庫中,主要技術投資發展國家以「臺灣」為主,臺灣在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開始於2016年,當年度有15件專利產出,2017、2018年因專利尚未全數公開,目前尚無法得知實際申請件數,後續發展有待觀察之。

「安地卡及巴布達」之專利布局集中於2017年,專利申請件數有13件;「美國」專利布局時間甚早,申請年集中在2015年,專利布局件數有5件,此後便無其他專利提出申請。「開曼群島」之專利申請件數較為平均,2015年至2017年分別有1件、2件、2件專利申請案。

由於本案技術發展時間短,市場應用仍在多元發展中,後續各國在臺灣市場之專利布局狀態,有待持續觀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