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圖 7、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在美國專利資料庫中,本案IPC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美國市場中本案技術之IPC技術應用落點以「G06Q 20:支付方案,體系結構或協議」為主,在此技術落點之專利產出件數有251件;IPC技術項目「H04L 9:保密或安全通信裝置」之專利產出件數有136件,是本案技術的第二大應用領域。第三大技術應用項目為「H04L 29:不包括於H04L 1至H04L 27單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有121件專利產出。

至於「G06F 17: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G06Q 40:金融,如銀行業、投資或稅務處理;保險,如風險分析或養老金」是本案的第四、第五大專利應用項目,專利產出分別有61件、60件。

上述IPC技術應用落點均為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之重要應用領域,各項主要IPC類別定義說明及件數整理如表 7。

表 7、主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IPC類別 意義說明 件數
G06Q 20 支付方案,體系結構或協議 251
H04L 9 保密或安全通信裝置 136
H04L 29 不包括於H04L 1至H04L 27單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註2) 121
G06F 17 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 61
G06Q 40 金融,如銀行業、投資或稅務處理;保險,如風險分析或養老金 60

【備註】1.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2.國際分類號H04L 1至H04L 27之定義可連結智慧財產局之IPC國際專利分類查詢網頁查看。

(二)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統計期間:1976年~2018/4/16
圖 8、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本案IPC專利趨勢分析係就「區塊鏈」技術所應用之IPC技術領域進行時間點分析,透過時間區間之觀察,分析本案應用技術投資之消長,觀測整體應用技術發展動向,可作為檢索資料準確性判別依據外,更能提供技術投資之技術參考價值。

在美國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發展IPC應用領域有「G06Q 20」、「H04L 9」、「H04L 29」、「G06Q 40」、「G06F 17」五大落點。在圖 8中,可知本案技術發展時間尚短,各項技術發展之開始時間約莫都在2014年,2016年之後,開始有大量專利產出。

其中,第一大應用技術「G06Q 20」之專利產出開始於2012年,在2014年之後成長快速,2014、2015、2016、2017年各有32、69、98及49件專利提出申請,產業應用十分活躍。

第二大技術應用項目「H04L 9」第一件專利申請於2014年,2015年以後,專利申請件數快速上升,2015年有22件專利提出申請,但在2016年、2017年分別有57件、55件,整體發展趨勢持續看好。第三大應用項目「H04L 29」的第一件專利產出於2013年,2013年、2014年申請件數零星,2015年專利申請件數有17件,在2016年有70件專利提出申請,2017年有31件專利產出,整體發展相當熱絡。

「G06Q 40」第一件專利申請案始於2014年,該年度申請案量計5件、2015年則快速增加到15件、2016年23件,2017年有17件專利提出申請;「G06F 17」之技術應用起於2014年,僅有1件專利提出申請,2016年方有大量產出,該年度專利申請件數達30件,2017年有17件。

綜上分析,本案技術支各項IPC應用項目之發展均持續快速上升,應用熱潮將至。至於其他IPC技術發展鮮明度不足,不再分析之。

(三)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

美國IPC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主要國家美國、加拿大、瑞士作為分析標的)

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圖 9、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加拿大、瑞士
圖 10、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加拿大、瑞士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區塊鏈」技術之主要國家間對重要IPC技術分類的投資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區塊鏈」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推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經調查美國專利資料庫,可知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之主要投資國家有「美國」、「加拿大」及「瑞士」等。「美國」之專利技術主要布局在「G06Q 20」,該項目之專利申請件數有204件,第二大、第三大技術應用項目為「H04L 9」、「H04L 29」,專利產出件數分別為104件及100件,至於「G06F 17」、「G06Q 40」則分別有49件、46件。

「加拿大」與「瑞士」之主要技術應用項目為「H04L 9」,專利應用件數均為8件,第二大應用項目為「G06Q 20」,應用之件數分別為7件、6件,其餘技術應用性項目之專利申請件數零星代表性略嫌不足,故不分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