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或地區別分析

(一)國家或地區別專利分析

表 5、主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美國專利資料庫)

專利權人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美國 379 203
加拿大 17 20
瑞士 14 7
其他 53 48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圖 5、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技術之發展重鎮國家;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經查詢美國專利資料庫可知,在本案技術專利布局中,由於世界各國將美國視為全球重要的市場發展根據地,因此在發展前瞻技術時,多會在美國進行專利申請,以保護技術之發展與應用,並作為未來市場發展的攻防利器,故當各國於美國進行專利布局時,也相對地顯示對美國市場的重視;其中,若在美國專利產出量高者,也顯示該國對本案技術之投資發展資源雄厚,具市場競爭性,是不容忽視的競爭對手,應列入長期分析的對象。

本案技術於美國市場之專利布局主要國家為「美國」,專利申請件數有379件,占整體專利申請數量的82%,投入技術發展的專利權人共有203位,可知在美國市場中投入本案技術研發之企業眾多,競爭激烈。

在美國進行本案技術布局的第一大境外國家為「加拿大」,該國在美國的專利申請件數有17件,占整體專利申請數量的4%,投入技術發展的專利權人數高達20位,顯示鄰近美國的加拿大企業,相當重視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的布局,以利技術應用可擴及美國市場,故於現階段努力搶先進行技術之專利申請。

「瑞士」是美國市場中本案技術布局的第二大境外國家,專利申請件數有14件,占整體專利申請數量的3%,與「加拿大」的申請件數貼近,但該國之技術發展機構較為集中,14件專利集中於7位專利權人所產出。至於,其他國家專利申請件數稀少,不列入重要國家之分析。

(二)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統計期間:1976年~2018/4/16
圖 6、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針對本分析案「區塊鏈」技術,分析其各國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或地區專利件數趨勢分析」,揭示主要國家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在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區塊鏈」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美國歷年專利案數分析係就主要國家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重要國家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之技術研發產出。美國歷年專利件數分析如圖 6所示。

從美國專利資料庫中可知,本案技術於美國市場之主要技術投資國為「美國」,該國專利布局起於2012年,該年度有1件專利提出申請, 2014年起專利申請件數開始大量增加至28件,隔年便成長至97件,2016年更快速增加至160件,2017年之後雖受到專利公開制度影響,但仍有89件專利產出,顯示美國本土之專利權人熱烈發展本案技術。

至於境外國家部分,「加拿大」之專利產出開始於2014年,2014年及2015年各有1件專利提出申請,2016年增加至10件,2017年亦有5件專利產出,技術布局態度積極;「瑞士」在美國進行本案技術申請開始於2015年,該年度1件專利提出申請,2016年、2017年分別有4件、9件,該國在美國之專利布局呈現持續成長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