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柒、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二、中國大陸國家或地區別分析

(一)國家或地區別專利分析

表 20、主要國家或地區專利件數詳細數據(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專利權人國家或地區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中國大陸 1,197 780
中華民國 37 39
德國 35 35
美國 26 23
其他 9 10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圖 31、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案技術發展之重鎮國家。分析資料包括有各主要國家或地區、專利件數、以及其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從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可觀察出,本案之專利產出高達92%均由中國大陸本國之專利申請權人提出申請,專利布局件數高達1197件,投入技術發展之專利權人計有780位,顯示中國大陸境內發展本案技術者如過江之鯽,競爭異常激烈。

另,本案技術在中國大陸市場布局之境外國家,尚包括:中華民國、德國與美國。「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地區專利申請件數有37件,占整體專利申請量之3%,投入之專利權人有39位;世界第一大沼氣發電國家「德國」,在中國大陸共提出35件本案技術之相關專利申請案,占整體專利申請量之3%,投入之專利權人有35位,與中華民國之專利布局能量相當。至於全球第三大沼氣發電大國「美國」在中國大陸布局有26件專利,占整體專利申請量之2%,投入之專利權人有23位,顯示該國亦重視中國大陸市場之技術防禦。

其餘國家多僅有1~2件專利在中國大陸提出申請,專利申請件數有限,故不分析之。

(二)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國大陸

專利查詢期間:1985年~2019/3/31
圖 32、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國大陸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華民國、美國、德國

專利查詢期間:1985年~2019/3/31
圖 33、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華民國、美國、德國


分析各主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或地區專利件數趨勢分析」,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分析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歷年專利案數分析係就主要國家或地區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其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其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或地區之技術研發產出。中國大陸歷年專利件數分析如圖 32及圖 33所示。

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中,中國大陸首件專利提出於1987年,在2004年以前專利布局非常零星,僅有少數年度有1件專利提出申請,顯示該段時期中國大陸對於本案技術之關注性低;2005年以後隨著全球開始推動再生能源之利用,本案技術開始受到矚目,因此中國大陸境內發展本案技術者日漸增多,就專利申請數量進行觀察,可知2005~2007年期間本案技術處於萌芽階段,故專利呈現緩步增加之趨勢,2008年以後專利申請件數開始快速成長,2008年、2009約在20多件,2010年有50件專利提出申請,此後成長步伐加快,2015年、2017年都出現申請高峰,分別有201件、184件之多,2017年之後受到發明專利公開制度影響,專利申請件數將有機會再創高峰。

另,在從圖 33中觀察可知,「中華民國」、「德國」與「美國」三個國家中,「中華民國」、「德國」在中國大陸市場之專利布局大約始於1992年,「美國」開始於1996年;上述三個國家2004年以前在中國大陸之專利布局並不連續,有專利申請之年度大約僅有1~2件專利產出;2004年之後全球展開本案技術之發展,因此上述三國在中國大陸之專利申請有加碼之現象,後續各年度幾乎都有專利提出申請,申請數量已有提升之趨勢,布局較積極的年度大多有3~4件專利提出申請。

其餘國家在中國大陸之專利申請有限,故不分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