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或地區別分析

(一)國家或地區別專利分析

表 10、主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專利權人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中華民國 96 77
美國 6 8
日本 2 3
德國 1 1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圖 13、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案技術之發展重鎮國家。分析資料包括有各主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從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可觀察出,本案技術在臺灣市場的發展,投入國家有限,僅有「中華民國」、「美國」、「日本」及「德國」。本案技術在臺灣市場中,境外國家「美國」、「日本」、「德國」在台專利申請件數分別為6件、2件、1件,投入相當有限;故本案技術發展主要以境內專利權人—「中華民國」為主,由國人提出之專利申請件數高達96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91%,投入技術發展之專利權人有77位,顯示發展本案技術之專利權人分散,各專利權人專利申請件數有限。

綜上,我們可知臺灣市場中,技術投資者仍以「中華民國」之專利權人為主,境外國家尚未將臺灣市場列為重要之技術布局區域。

(二)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申請年

專利查詢期間:1950年~2019/3/31
圖 14、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申請年


分析各主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或地區專利件數趨勢分析」,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分析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案技術在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中,主要技術投資發展國家以「中華民國」為主,在專利申請上約分為兩個時間發展,第一時期為1991~1994年,專利申請件數約2~4件;第二時期為2000年之後,此時期專利申請較為連續,且慢慢地成長,到了2006年之後,專利申請件數出現一波成長,專利申請件數約在5件左右,2008~2011年為技術盤整期,專利申請件數下滑,2012年再次成長,到了2016年達到申請高峰,有14件提出申請。

至於境外公司於臺灣市場之專利布局有限,故不分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