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三、IPC分析

(一)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圖 6、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IPC技術應用項目之分布概況。

在美國專利資料庫中,本案IPC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美國市場中本案技術之IPC技術應用項目以「C12M 01:酶學或微生物學裝置」為主,此IPC技術應用項目之專利產出件數達255件,顯示在本案技術發展上,酶學或微生物學提升沼氣生成效率是主要技術核心,專利領先其他項目。

第二大IPC技術應用項目為「C02F 03:水、廢水或污水之生物處理」專利應用件數有248件,應用情形與「C12M 01」之應用件數相當,表示此技術也是美國高度重視的IPC技術應用項目。「C12P 05:烴之製備」為本案技術之第三大IPC應用項目,專利應用件數有211件,市場應用踴躍。

另,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的第四、第五大IPC應用技術「B01D 53:氣體或蒸汽之分離;由氣體中回收揮發性溶劑之蒸汽;廢氣例如發動機廢氣、煙氣、煙霧、煙道氣、氣溶膠的化學或生物淨化」、「C02F 11:污泥之處理;其裝置」專利應用件數分別有130件、117件,也是重要之技術應用方向之一。

上述IPC技術應用項目均為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之重要應用領域,各項主要IPC類別定義說明及件數整理如表 7。

表 7、主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IPC類別 意義說明 件數
C12M 01 酶學或微生物學裝置 255
C02F 03 水、廢水或污水之生物處理 248
C12P 05 烴之製備 211
B01D 53 氣體或蒸汽之分離;由氣體中回收揮發性溶劑之蒸汽;廢氣例如發動機廢氣、煙氣、煙霧、煙道氣、氣溶膠的化學或生物淨化 130
C02F 11 污泥之處理;其裝置 117

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C12M 01、C02F 03

專利查詢期間:1976年~2019/03/31
圖 7、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C12M 01、C02F 03

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C12P 05」、B01D 53、C02F 11

專利查詢期間:1976年~2019/03/31
圖 8、IPC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C12P 05」、B01D 53、C02F 11


本案IPC專利趨勢分析係就本案技術所應用之IPC技術領域進行時間點分析,透過時間區間之觀察,分析本案應用技術投資之消長,觀測整體應用技術發展動向,除可作為檢索資料準確性判別依據外,更能提供技術投資上之參考。

在美國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發展IPC應用領域有「C12M 01」、「C02F 03」、「C12P 05」、「B01D 53」、「C02F 11」五大項目。在圖 7中,本案第一大IPC技術應用項目「C12M 01」,在1979年開始有專利產出,該年度專利應用件數有4件,1983年又有3件專利產出,此後到2000年期間幾乎無任何專利提出申請,僅少數年度有1件專利產出,到了2000年以後,本案技術應用項目發展熱烈,專利產出一路向上成長,到了2013年、2014年專利產出達到高峰,有近30件專利產出。本案第二大IPC技術應用項目為「C02F 03」,此技術自1977年開始陸續有專利進行應用,但2002年以後應用更為積極,應用件數雖有上下波動,但應用件數多在10件以上,表示本案技術持續有不錯的發展與表現。

「C12P 05」、「B01D 53」、「C02F 11」三項IPC技術應用項目主要之發展都在2004年之後,其中「C12P 05」、「B01D 53」近年呈現穩定之成長;而「C02F 11」之應用情形有起伏狀況,但應用件數都在5件以上,也是重要的專利應用項目之一。

綜上分析,本案技術之各項IPC技術應用項目於2004年以後大致呈現穩定向上成長的走勢,應用情形隨市場需求日益擴大。

(三)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

美國IPC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主要國家美國、日本、加拿大及法國作為分析標的)

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美國
圖 9、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美國


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日本、加拿大、法國
圖 10、各國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日本、加拿大、法國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本案技術之主要國家間對重要IPC技術分類的投資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推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經調查美國專利資料庫,可知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之主要投資國家「美國」,在技術應用上以「C02F 03」為主,專利應用件數有148件;「C12M 01」為次要應用項目,專利應用件數為132件;其餘IPC技術應用項目之專利應用情形與上述IPC有落差,顯示「美國」以「C02F 03」、「C12M 01」為技術應用主軸。

「德國」主要IPC技術應用項目為「C12M 01」,專利應用件數為47件,其餘應用情形並不熱絡;「加拿大」之技術應用多元發展,其中「C12P 05」應用最為熱烈,有25件專利,其餘重要之發展項目有「C12M 01」、「C02F 03」、「C02F 11」,專利應用件數落在13~15件之間。「法國」之重要技術應用項目落在「C12M 01」、「C02F 03」,其餘項目之專利發展零星,不值得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