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或地區別分析

(一)國家或地區別專利分析

表 5、主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美國專利資料庫)

專利權人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美國 593 448
德國 106 76
加拿大 67 40
日本 33 33
法國 32 20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圖 4、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案技術之發展重鎮國家;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經查詢美國專利資料庫可知,各國在美國市場發展相當積極,在市場中以「美國」為技術領頭羊,專利產量已593件居冠,遠遠超越境外國家之布局件數,另在該市場上尚有「德國」、「加拿大」、「日本」、「法國」四個國家積極部署專利。

美國市場中,「美國」專利產出件數高達593件,占整體專利申請量的57%,投入之專利權人數有448人,顯示美國本地之專利權人在本案技術上抱持高度興趣,因此投入者眾多。在境外國家中,全球第二大沼氣發電國「德國」有106件專利產出,占整體專利申請量的10%,投入之專利權人有有76位,顯示「德國」高度重視美國市場之發展,因此本案技術之專利產出、投入之專利權人都大大領先其餘國家。

「加拿大」為美國之鄰國,由於美國積極推動沼氣發電,「加拿大」循因應地利之便,積極在美國進行專利布局,該國在美國布局之專利件數高達67件,占整體專利申請量的6%,投入之專利權人有40位,技術發展熱度高,在美國專利布局成果斐然。

「日本」、「法國」在美國市場之專利布局件數分別為33件、32件,成績相當;但「日本」投入技術發展專利權人有33位之多,大幅領先「法國」的20位,顯示「日本」在美國技術之專利權人較「法國」分散,專利權人布局強度恐不如「法國」,若對美國市場有興趣投資者,可再詳細兩國之專利申請案資訊,進一步探究實況。

其餘國家專利申請件數較為零星,故不列入重要國家之分析。

(二)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專利查詢期間:1973年~2019/03/31
圖 5、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專利資料庫)


針對本案技術,分析各國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趨勢分析」,揭示主要國家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在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本案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美國專利資料庫歷年專利件數分析係就主要國家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重要國家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之技術研發產出。分析如圖 5所示。

從美國專利資料庫中可知,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專利布局之最大國家為地主國「美國」,該國自1974年開始便有專利持續布局,2000年以前專利布局量約維持在10件以下,但布局相當持續,表示市場對於本案技術之需求相當穩定,故專利產出也相當平穩;2001年之後,專利申請量開始放大,各年度約有10多件專利產出,到了2007年、2008年分別有22件產出,2009年之後,專利產出成績亮眼,專利產出件數從30多件、不斷突破成長,至2013以後約維持在40~50件之高產量,技術發展穩定。

「德國」在美國市場之專利布局開始於1984年,此後到2006年期間專利產出零星、且不連續,但隨著德國新能源政策的問世,該國技術發展一片熱絡,也帶動該國專利權人進行全球之專利布局,故在美之專利申請件數也大幅增加,2008~2011年是「德國」在美國布局最積極的時期,每年度均有10多件專利提出申請,之後專利布局量稍有下滑,其布局狀況尚待觀察。

另,「加拿大」、「日本」、「法國」主要布局的時間均集中在2006年之後,其中「加拿大」布局最多的年度是2011年,該年專利申請件數有9件,此後約維持5件以上之申請量;「日本」在美國之專利布局各年度之專利產出約維持在1~3件,但布局並不穩定,時有時無,亦無布局之高峰;「法國」在美國之布局主要集中於2006年以後,專利申請件數約在1~4件不等。

其餘國家專利申請件數零星,故不列入分析。

(二)國家或地區別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表 6、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美國專利資料庫)

專利權人 國家或地區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SHELL OIL COMPANY 美國 43 25 5
Iogen Corporation 美國、加拿大 17 3 4
ANAERGIA INC. 美國、加拿大 16 15 6
NOVOZYMES A/S 美國、丹麥 13 17 7

註:
1.取專利申請件數大於10件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2.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美國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重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以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公司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在美國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本案專利產出件數大於10件者,包括有「SHELL OIL COMPANY」、「Iogen Corporation」、「ANAERGIA INC.」、「NOVOZYMES A/S」四大公司,其餘專利權人布局稀少,均不足10件。

在本案技術發展上,「SHELL OIL COMPANY」為美國市場最大的技術產出單位,該公司向來以石化技術為主,但近年也投入新能源之發展應用,該公司之技術主要佈局於生質物發酵產製沼氣、液態燃料、氫氣,故與本案技術相關之專利產出件數有43件,大幅領先其他重要競爭公司,該公司投入本案之發明人數有25人,平均專利年齡為5年,表示該公司屬於近期進行技術發展的公司,且研發團隊人數多,顯示該公司近年積極發展本案技術,市場威脅性大,有意在美國進行本案技術發展者需高度留意。

加拿大「Iogen Corporation」為發展生物燃料的技術商,該公司利用農業殘餘物和其他有機廢物產製再生纖維素生物燃料,沼氣燃料也是該公司重要之技術發展項目之一,在本案技術發展上,專利產出件數有17件,發明人數有3人,平均專利年齡為4年,就上述數據分析,該公司為四大重要競爭中最晚投入本案專利布局者,且研發人力相當集中,但其專利申請來勢洶洶,仍值得技術投資者加以留意。

加拿大「ANAERGIA INC.」為全球性的公司,在美洲、歐洲、亞洲等區域均有關係企業從事有機廢物能源之發展,該公司透過各式設備將廢棄物轉換為潔淨能源,觀察該公司在美國之專利布局件數為16件,發明人數有15人,顯示該公司研發資源充裕,在技術產出上也有相當成果。此外,該公司在德國之關係企業「UTS BIOGASTECHNIK GMBH」於美國也有6件專利布局,若以集團角度來看,該集團在美國之專利布局件數高達23件,相關技術值得市場關注。

丹麥「NOVOZYMES A/S」為一家致力於發展生物技術的公司,透過微生物及酶之技術發展,可促成沼氣生成的效率,觀察該公司與本案相關之技術在美國申請專利件數有13件,投入之發明人有17位,平均專利年齡有有7年,顯示該公司是本案重要競爭公司中,最早進行技術布局者,且研發陣容也相當厚實,技術實力不容小覷。

綜上分析,在美國市場中重要競爭公司均為企業,且各企業技術發展各有特色;其餘專利權人專利布局件數低於10件,專利網尚未成形,技術威脅性低,故不列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