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壹、傑出技術產業應用說明


您有聽說過豬隻排泄物可以變「綠金」嗎?同時兼具環保效益且讓養殖場在能源使用上自給自足嗎?沒錯,上述的論點都不是空談,利用「沼氣發電」技術的確可讓豬隻排泄物變成潔淨能源,同時為農家帶來經濟收益,讓污染化身為「綠金」。這樣的轉變在全球第三大養豬大國—丹麥已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在政府政策支持與沼氣發電技術蓬勃發展下,即使國內沒有核能電廠,也可以透過沼氣發電及其他再生能源,讓丹麥成為電力出口國。

簡單的來說,「沼氣發電」是利用動物排泄物、各式廢棄物、工業廢水、都市污水、城鎮垃圾等廢棄物分解過程所產生的「沼氣」進行發電。以養殖場來說,以往牲畜排泄物常對鄰近環境造成空氣、水質等污染,對此政府也開徵水污染防治費,作為改善環境之用;但透過沼氣發電,廢棄物需要經過發酵、脫硫、脫水等一系列的處理程序,讓養殖場可從中收集到沼氣作為發電、產熱的來源,使養殖場在電力使用上自給自足,或選擇將電力販售給電力公司,賺取額外利潤;同時在沼氣發電的過程,廢棄物被再利用了,不再直接產生大量惡臭與污水,使周遭環境獲得大幅改善;甚至發電過程產出的沼液、沼渣可以做為農地肥分,讓有農作的養殖戶發展生態農場。

沼氣發電除對經濟面、環境面的改善有明顯幫助外,相較於太陽光電、風力或潮汐等再生能源較易受天候因素影響發電效率,沼氣發電具有相對穩定的特性,且可將沼氣予以儲存,待有能源需求時再行利用,因此我國政府在能源轉型的政策下,積極推動沼氣發電,預計在2020年沼氣發電豬隻量要達到250萬頭,也就是說國內每2頭豬隻便要有1頭豬隻可發電,解決養殖場環境污染問題,既契合循環經濟,又能帶動綠色能源的蓬勃發展。

回顧20多年前,行政院農委會曾在國內推動豬場沼氣發電,但由於處理豬隻排泄物之相關技術與硬體不成熟,加上設置沼氣發電設備、載運排泄物至處理廠之成本高昂,使得養殖場望之卻步;近年,隨著相關技術與設備的發展日益成熟,加上法令鬆綁、各政府部會提供補助/輔導資源,國內能源設備業者積極輔導養殖場建置沼氣發電設備,且將排泄物轉化之肥料就地作為農耕施肥用途,使得沼氣發電的市場接受度大幅提高,也讓豬糞變綠電、變綠金,徹底解決養殖戶長期以來在養殖環境所面臨的困境,並結合養殖場轉型,創造循環經濟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