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歐盟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件數分析圖–歐盟
圖 25、IPC件數分析圖–歐盟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解析】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本案技術重要IPC技術分類落點以集中在「G06N 3」、「G06N 5」、「G06F 17」、「G06N 99」、「G06N 7」五大類。

在五大技術項目中,「G06N 3:基於生物模式之計算機系統」之專利應用件數有925個;第二名技術應用項目為「G06N 5:利用基於知識模式之計算機系統」,專利應用件數有563件,是歐盟市場中最主要的技術應用項目。

第三~第五名的技術應用項目分別為「G06F 17: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G06N 99:本次類其他各目中不包括的技術主題」及「G06N 7:基於特定數學模式之計算機系統」,專利應用件數約在200多件。其餘技術應用項目之專利件數都在100件以下,故略而不分析之。

本案技術各項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整理如表 18、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表 18、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歐盟

IPC類別 意義說明 件數
G06N 3 基於生物模式之計算機系統 925
G06N 5 利用基於知識模式之計算機系統 563
G06F 17 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 272
G06N 99 本次類其他各目中不包括的技術主題 250
G06N 7 基於特定數學模式之計算機系統 211

備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趨勢分析

IPC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
圖 26、IPC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

【名詞定義】

縱軸:IPC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技術之重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解析】

本案IPC專利趨勢分析係主要「人工智慧」技術投入技術領域進行時間點分析,透過時間區間之觀察,分析本案技術投資之消長,觀測整體本案技術發展動向,可作為檢索資料準確性判別依據外,更能提供技術投資之技術參考價值。

本案技術項目主要應用技術為「G06N 3」、「G06N 5」、「G06F 17」、「G06N 99」、「G06N 7」。第一大技術應用項目「G06N 3」,第一件專利布局於1985年,1985~1989年期間,專利產出件數在5件以下,1990年之後開始上升,專利產出多在10~20件以上,僅2000~2003年期間有53件、42件、46件的高產出,此後專利產出數量稍稍下降至20~30件,2012年又恢復40件,2014年之後專利申請衝上高峰,有77件、83件。

「G06N 5」在2000年開始才有較大量的產出,專利申請數量維持在10~20件的數量,此後申請數量緩緩成長;2011年開始出現40多件的產出數量,2013年、2014年有59件、54件的佳績。「G06F 17」在2011年以後發展穩定,申請件數逐漸放大,到了2013、2014年產出件數已有30件、31件之多。「G06N 99」、「G06N 7」之技術穩定成長期大約分別出現在2011年、2008年,其中「G06N 99」之專利產出在2014年以後更出現40~50件之高申請量,表示「G06N 99」技術成為近期技術發展項目,原本G06N之IPC分類架構已難以應付近期前瞻技術專利的產出,有新增分類之需要。其餘技術項目專利產出件數不多,故不探討之。

(三)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競爭國家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重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美國、日本、法國、英國及德國)

國家-IPC件數分析圖–歐盟(美國)
圖 27、國家-IPC件數分析圖–歐盟(美國)

國家-IPC件數分析圖–歐盟(日本、法國、英國、德國)
圖 28、國家-IPC件數分析圖–歐盟(日本、法國、英國、德國)

【名詞定義】

數值:專利件數

類別: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探討主要之IPC技術分類在各主要國家發展差異性,以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亦即,探討各國發展技術之主流技術方向。

【解析】

本案技術之重要國家,有「美國」、「德國」、「日本」、「英國」及「法國」等。

「美國」之主要應用項目為「G06N 3」,其專利產出有357件;技術發展第二項目為「G06N 5」,專利產出件數230件,「G06N 99」與「G06F 17」第三、第四大發展技術,專利產出件數大約在120件上下。「德國」、「日本」、「英國」及「法國」四個國家之技術分布,也以「G06N 3」為主,其餘項目之專利產出都與「G06N 3」差距甚大,顯示各國在歐盟市場上技術均聚焦在「G06N 3」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