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歐盟
三、公司別分析

【說明】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 17、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歐盟

專利權人 專利權人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Siemens 德國、美國、奧地利 114 164 14
Qualcomm 美國 85 98 4
Microsoft 美國 53 151 6
Sony 日本、德國、美國、法國、瑞典 42 94 12
Google 美國 33 91 3
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s 英國 33 54 16

【註:取專利產出數量大於30件以上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美國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在歐盟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本案專利核准件數大於30件者,此等公司包括有「Siemens」、「Qualcomm」、「Microsoft」、「Sony」、「Google」、「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s」等六家公司,是本案重要之競爭公司。

德國「Siemens」公司在歐盟市場是本案技術最大的產出公司,其專利產出件數有114件,分別從德國、美國、奧地利等地之分公司前往歐盟進行專利申請;發明人數高達164位,顯示研發團隊資源闊綽;該公司平均專利年齡有14年,顯示該公司之技術發展時間早,是歐盟市場中本案技術的先期進入者。

美國「Qualcomm」公司專利產出件數為85件,投入之發明人有98位,平均專利年齡只有4年,表示該公司近期積極投入本案技術,且研發團隊龐大,對於市場威脅高。美國「Microsoft」公司在歐盟之專利申請件數有53件,但研發人數高達151人,顯示該公司研發陣容相當強大,技術布局時間也只有6年,有意投入歐盟市場發展本案技術者,需對於該公司技術發展加以留意。日本「Sony」公司專利申請件數有42件,投入之發明人有94位,較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之專利申請案來自日本、德國、美國、法國、瑞典等國,顯示該公司發展本案技術之公司遍佈美日歐地區,且均有出色的專利產出成果。

在歐盟市場中,美國「Google」公司與英國「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s」公司之專利申請件數分別為33件,但在研發團隊上「Google」勝出,共有91位發明人進行技術發展,英國僅有54位;在技術投入時間上,平均專利年齡有16年,「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s」是前六強中投入最早者。

從上述分析中,可知歐盟市場前六大廠商中,「Siemens」、「Sony」、「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s」是較早進行本案技術布局者,「Qualcomm」、「Microsoft」、「Google」則是近期投入之新廠商;投入之研發團隊,以「Siemens」與「Microsoft」兩家之發明人數大幅領先其餘公司,「Qualcomm」、「Sony」、「Google」也都有近百位的研發人員投入,表示此等公司高度重視本案技術之發展,在歐盟市場上整體投資情形相當正面,後續發展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