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臺灣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件數分析圖–臺灣
圖 16、IPC件數分析圖–臺灣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解析】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臺灣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技術分類落點主要集中在「G06N 3:基於生物模式之計算機系統」,其專利應用件數有263件,約是第二名「G06N 5:利用基於知識模式之計算機系統」120件的2.2倍左右,顯示「G06N 3」為臺灣人工智慧技術發展主流。

第三名「G06F 17: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專利應用件數有89件、第四名「G06N 7:基於特定數學模式之計算機系統」專利應用件數有61件、第五名「G06F 15:一般數位計算機;一般資料處理設備」專利應用件數有33件。其餘IPC技術項目之應用件數均低於30件,故不進行探討。

各項IPC之定義如表 13、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臺灣說明。

表 13、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臺灣

IPC類別 意義說明 件數
G06N 3 基於生物模式之計算機系統 263
G06N 5 利用基於知識模式之計算機系統 120
G06F 17 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 89
G06N 7 基於特定數學模式之計算機系統 61
G06F 15 一般數位計算機;一般資料處理設備 33

備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趨勢分析

IPC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
圖 17、IPC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

【名詞定義】

縱軸:IPC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技術之重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解析】

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應用類別,主要分佈在「G06N 3」、「G06N 5」、「G06F 17」、「G06N 7」、「G06F 15」。「G06N 3」技術項目

技術應用第一名的「G06N 3」項目自1989年開始有專利布局,1990~2004年間專利申請件數不多且不穩定,2005年之後專利產出件數開始快速增長,2007年以後進入穩定發展期,各年度專利技術都在20多件,發展相當穩健。「G06N 5」項目在2004年前專利件數稀少,但在2005年開始急速成長,當年度專利產出有16件之多,次年專利申請件數來到39件的高峰,此後專利件數又快速跌落,大多在10件以下。

「G06N 17」技術布局高峰點主要在2006年、2011年前後,其餘各年專利產出件數有限;「G06N 7」、「G06F 15」之專利產出則是呈現平穩發展,較無大起大落之勢。其餘IPC技術項目因產出件數有限,故不列入分析。

(三)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競爭國家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重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臺灣、美國)。

國家-IPC件數分析圖–臺灣(臺灣、美國)
圖 18、國家-IPC件數分析圖–臺灣(臺灣、美國)

【名詞定義】

數值:專利件數

類別: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探討主要之IPC技術分類在各主要國家發展差異性,以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亦即,探討各國發展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解析】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人工智慧」技術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人工智慧」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勘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本案技術的主要投資國家有「臺灣」、「美國」。「臺灣」之技術領域集中在「G06N 3」,技術布局件數有144件之多,布局件數第二高者為「G06N 5」,其專利產出有86件,「G06N 17」之專利件數也有56件,「G06N 7」專利件數有42件,上述四項技術是臺灣布局的重點。而「美國」之專利布局技術項目也著重在「G06N 3」,布局件數高達90件,其餘項目布局件數均只有10、20多件,表示美國在臺灣之布局重點也是以「G06N 3」為主

其餘國家之專利布局件數零星,故不列入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