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臺灣
二、國家別分析

(一)所屬國專利分析

表 11、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臺灣

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臺灣 273 143
美國 131 37
日本 16 14
中國大陸 15 4

國家占有率分析圖–臺灣
圖 13、國家占有率分析圖–臺灣

【名詞定義】

所屬國:專利權人之所屬國家。

專利權人數:該專利之專利權所屬人數量。

圖示內容: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研究技術發展重鎮之國家。

【解析】

所屬國專利分析係就主要投資「人工智慧」技術之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本案技術在臺灣市場的發展,主要以「臺灣」之投入為主,專利產出件數有273件,占整體核准件數的60%,投入之專利權人有143位,顯示臺灣專利權人發展本案技術者眾多。在臺灣市場專利布局第二大國為「美國」,專利產出件數有131件,約占整體專利產出件數的29%,但在臺灣市場布局的專利權人數僅有37位,顯示技術產出集中在特定廠商上。投入臺灣市場進行本案技術布局的第三、四大國為「日本」與「中國大陸」,其專利產出件數分別只有16件、15件,產出有限;其餘各國產出件數均在10件以下,故不列入分析。

(二)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臺灣、美國)
圖 14、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臺灣、美國)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中國大陸、日本)
圖 15、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中國大陸、日本)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分析本案之重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概況。揭櫫各國在本技術領域內之歷年投入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時,表示該國家於當年投入之技術資源愈多,即對該項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研發領先國家。

【解析】

分析各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功能,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分析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案技術在臺灣專利資料庫中,主要技術投資發展國家以「臺灣」為主,臺灣首件人工智慧專利產出在1992年,此後產出不多,2005年之後專利產出大增,2006年到達專利布局高峰,專利申請件數高達57件,此後又進入觀望期,專利件數下降,至2016年才又開始增加,後續發展之勢仍待觀察。

境外國家部分,以「美國」為最大布局國家,1989年率先在臺灣進行一件人工智慧專利申請,之後布局件數零星,至2010年開始專利申請件數開始年年上揚,至2015年已有26件之多,2016年受到專利審查不公開制度影響,仍有18件之表現,顯示美國對於臺灣市場布局相當積極。

「日本」在臺灣布局時間甚早,在1991年便有3件專利提出申請,2000年之後,在臺灣之專利布局時有時無,大多在1~2件。「中國大陸」在臺灣之專利布局時間始於2006年,進入時間晚,但是在2014年、2016年,專利申請件數上升至4件、8件,顯示中國大陸專利權人對於臺灣市場之專利布局意願提高,後續可否再創申請新高,值得投資者再行追蹤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