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參、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美國
四、IPC分析

【說明】

IPC分析係對「人工智慧」技術之IPC技術分類進行相關分析,分析目的不僅能快速掌握本案相關技術外,更可利用IPC技術分類,探討各國家所研發之本案技術方向,與預測何種技術方法是未來市場潮流,或是何種技術已經瀕臨末期等重要技術分析。

【分析功能】

  1. IPC專利分析
  2. IPC專利趨勢分析
  3. 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

以下分述之。

(一)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件數分析圖 -美國
圖 7、IPC件數分析圖 -美國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解析】

本案IPC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美國市場中本案技術之IPC技術分類落點主要以「G06N 5:利用基於知識模式之計算機系統」為主軸,其專利應用件數共有8,879件;第二大技術落點為「G06F 17: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專利應用件數達5,891件。

本案技術第三、第四大應用領域為「G06N 99:本次類其他各目中不包括的技術主題」、「G06N 3:基於生物模式之計算機系統」,專利應用件數分別有4,515件、3,290件,至於第五名之應用技術為「G06N 7:基於特定數學模式之計算機系統」,專利應用件數有2,681件。

上述IPC技術應用落點均為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之重要應用領域,各項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及件數整理如表 8、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表 8、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美國

IPC類別 意義說明 件數
G06N 5 利用基於知識模式之計算機系統 8,879
G06F 17 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 5,891
G06N 99 本次類其他各目中不包括的技術主題 4,515
G06N 3 基於生物模式之計算機系統 3,290
G06N 7 基於特定數學模式之計算機系統 2,681

備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趨勢分析

IPC個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
圖 8、IPC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

【名詞定義】

縱軸:IPC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技術之重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解析】

本案IPC專利趨勢分析係就「人工智慧」技術所應用之IPC技術領域進行時間點分析,透過時間區間之觀察,分析本案應用技術投資之消長,觀測整體應用技術發展動向,可作為檢索資料準確性判別依據外,更能提供技術投資之技術參考價值。

本案技術發展IPC應用領域有「G06N 5」、「G06F 17」、「G06N 99」、「G06N 3」、「G06N 7」五大落點。在圖 8、IPC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美國中,可知「G06N 5」、「G06F 17」之技術發展趨勢相近,在約從1997年開始有專利產出,此後專利申請件數呈現穩定成長,至2009年專利申請件數達到第一波高點,此後專利申請件數略微下滑2011年有開始爬升,一路向上成長至1,200餘件,技術發展發展後勢看好。

「G06N 3」、「G06N 7」兩項技術約自1996年開始有專利產出,此後專利呈現穩定成長,2015年、2016年技術紛紛攀上申請高峰。「G06N 99」技術在2010年以前專利產量稀疏,2011年以後專利申請數量開始劇烈成長,2015年甚至超越各項重要IPC技術落點,成為本案技術發展主軸,顯示現有之IPC分類架構已不能滿足本案技術創新之發展,故大多數專利均落入「G06N 99」分類項下。

至於其他IPC技術發展鮮明度不足,不再分析之。

(三)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競爭國家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重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美國、日本、德國、韓國、加拿大)

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美國)
圖 9、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美國)

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日本、德國、韓國、加拿大)
圖 10、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圖-美國(日本、德國、韓國、加拿大)

【名詞定義】

數值:專利件數

類別:IPC分類號

揭示本案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探討主要之IPC技術分類在各主要國家發展差異性,以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亦即,探討各國發展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解析】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人工智慧」技術之競爭國家間對重要IPC技術分類的投資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人工智慧」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勘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之重要投資國家有「美國」、「日本」、「德國」、「韓國」及「加拿大」等。「美國」之專利技術主要布局在「G06N 5」項下,專利產出件數高達6,664件,「G06F 17」技術居次,專利局件數有4,474件,「G06N 99」、「G06N 3」、「G06N 7」分別為第三~第五大技術重點。

其餘各國第一大IPC技術布局項目均為「G06N 5」,但第二大技術布局重點上,日本與德國為「G06F 17」、韓國為「G06N 3」,加拿大第二、第三大技術布局項目「G06N 99」、「G06F 17」專利產出件數不分軒輊。

綜上所述,可知各國在美國市場之技術布局大多以「G06N 5」為主,顯示「G06N 5」為本案技術在美國的布局焦點,各國均積極部署專利,且遠遠超越第二大技術的專利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