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參、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美國
三、公司別分析

【說明】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 7、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美國

專利權人 專利權人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IBM 美國、荷蘭 2,150 3,450 5
MICROSOFT 美國、以色列 871 2,018 7
GOOGLE 美國 446 819 4
QUALCOMM 美國 245 262 4
YAHOO 日本、美國 214 450 6
NEC 日本、德國、中國大陸、美國 238 312 5

【註:取專利申請件數大於200件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美國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人工智慧」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重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以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評析「人工智慧」技術在各競爭公司之競爭實力,已達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之效益。

在美國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本案專利核准件數大於200件者,此等公司包括有「IBM」、「MICROSOFT」、「GOOGLE」、「QUALCOMM」、「YAHOO」、「NEC」,為本案技術發展之前六大公司。

美國「IBM」為本案技術的領頭羊,與第二名的「MICROSOFT」專利申請件數遠遠拉開距離,「IBM」公司專利產出件數高達2,150件,研發團隊高達3,450位,而專利申請案由美國、荷蘭公司提出,顯示兩地之研發團隊均積極發展本案技術。美國「MICROSOFT」公司專利產出件數有871件,研發人員有2,018位投入,研發團隊資源充裕,平均每件專利有2.3位發明人投入研發,另該公司在本案技術的專利產出來自於美國與以色列兩地,平均專利年齡有7年,是眾多重要公司中最早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公司。

第三、四名的「GOOGLE」、「QUALCOMM」是最新加入的競爭公司,其專利平均年齡都在4年,在專利產出上分別有446件、245件,研發陣容也相當龐大,顯示兩家公司積極發展本案技術。第五名「YAHOO」專利件數有214件專利產出,研發人數有450人,平均每件專利有2.1位發明人投入研發,在前六強中位居第二,顯示其投入資源相當充裕。日本「NEC」專利產出件數238件,是美國市場中第六強之競爭公司,也是唯一一家日本企業,其專利由日、德、中、美等國之分公司進行技術發展並前往美國市場進行布局。

綜上分析,可觀察到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競爭激烈,各科技大廠無不摩拳擦掌,搶攻技術與市場先機,希望成為本案技術之技術領先者,故有意前往美國市場發展者,需投入更多資源迎接市場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