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壹、傑出技術產業之應用說明

「人工智慧」一詞是近來家喻戶曉的熱門詞彙,從Google AlphaGo到Chatbot聊天機器人、智慧書僮、智慧汽車/火車駕駛、精準醫療等,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相關報導大幅攻占媒體版面,2017年10月27日機器人「蘇菲亞」(Sophia)在沙烏地阿拉伯取得公民身分,成為全球首位取得國家公民身份的機器人;近年Google、Facebook、微軟、IBM、百度等科技巨頭莫不積極在此領域布局,宣告人工智慧浪潮加速來臨。

1955年「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術問世,但由於當時支應人工智慧之軟、硬體技術發展尚未成熟,人工智慧技術走入60個年頭的寒冬時期,技術始終無法有突破性的商業應用發展;到了2016年Google以人工智慧打造的AlphaGo圍棋機器人擊敗了人類最強的韓國九段圍棋棋王後,映證人工智慧顛覆性技術創新時代降臨,全球科技大廠紛紛端出多年來在人工智慧技術發展上的成果,爭奪技術領先霸主寶座。

人工智慧技術領域主要建構在「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技術上,透過電腦演算從大數據中挖掘資料規律,改善科學或商業決策,實現推理、知識、規劃、學習、交流、感知、移動和操作物體等能力。諸如:計算機視覺、視頻處理與理解、圖像處理、語音識別、自然語言理解、文本理解、分類、模式識別、推薦系統、定位系統都可結合人工智慧技術,進行革新性的發展,未來醫療保健、金融、工業、零售、基礎建設、媒體和娛樂、交通等領域皆可因為人工智慧技術的注入,顛覆傳統的運行模式。

為進一步瞭解各國在「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現況,本分析報告將以「人工智慧」為主軸,檢索美國、歐盟、臺灣、中國大陸之專利,以窺探各國在人工智慧技術上的發展脈絡,找出我國技術發展先機,作為我國參與人工智慧革命之技術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