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3D列印技術專利分析報告
柒、 總結

3D列印產業是結合數位化與材料科學的數位印刷技術,可以將包羅萬象的創意,實現為具體物品,應用範疇不受拘束,因此成為當前最火紅的重要技術之一。全球3D產業的大廠—3D Systems、Stratasys等公司,更在近期祭出「併購」手段,收購競爭對手,強化公司技術完整性,發展多元產品組合。3D Systems被譽為3D列印界的瘋狂併購達人,它在2012年併購了多色噴墨3D列印領導大廠—Z Corp.,以及醫療、牙科3D列印權威公司—Vidar,以提高技術與市場的涵蓋度。而其最大的競爭對手Stratasys,也在同年與以色列3D第一大廠—Objet合併,同年又收購的低階3D列印機銷售龍頭—Makerbot,以強化其在成型技術與低階市場的布局。如此頻繁的併購,讓3D列印市場充滿變數;若再加上中國2013年以後,專利申請件數、專利權人數,遠遠超越歐美先進國家發展,未來誰可以成為3D列印技術領先者或市場老大,端看經營者的智慧與企業研發能耐而定!

綜觀本案技術在台灣、美國、歐盟、中國之專利發展趨勢,各國近期的表現相當亮眼,以美國而言,其專利申請件數在2013年來到168件;歐盟在2009年、2013年達到申請高峰,分別有41件專利產出;中國在2013年之後,各年申請量分別有226件、1163件、515件,顯見中國在本案技術上發展的強烈企圖心,是各國需特別重視的競爭國家。若從專利申請件數與趨勢分析,中國是本案技術產出的領先者,專利產出件數計有2310筆,且集中在近三年提出申請;美國專利件數為1030件,位居第二,其技術發展呈現緩慢成長,與中國的發展大相逕庭;本案技術在歐盟的崛起時間較其他地區早,在1985年便有專利提出申請,且其技術發展歷經數波成長,穩定的向上爬升;至於台灣,在本案技術的發展上,目前投入之專利權人、件數都相對少,專利申請趨勢起伏不定,顯見我國企業對於本案技術,仍在尋找利基點,未能大膽投入發展。

在本案分析的美國、歐盟、中國、台灣市場中,美國榮登各地區境外申請專利國家的寶座,在歐盟地區專利申請件數更遠遠超越歐盟成員國,顯示美國對於全球市場的積極布局;此外,近年本案技術專利產出的冠軍國—中國,目前仍以國內專利申請為主軸,對於海外市場的經營,尚未跨出腳步。分析各國在海外布局的狀態與行動力,依序為美國、德國、以色列;但再細部觀察之,美國、德國在本案分析的四大市場區域中,均有技術投資;但以色列之布局僅以美國、歐盟、中國為主,尚未見其餘台灣進行專利申請,顯示以色列對於我國之產業發展及市場規模仍抱持觀察態度。

從專利權人角度解析四大市場之重要投資機構,美國、歐盟、台灣均主要以「企業」為發展核心,中國則是由「學研機構」帶動技術發展,表示其技術產業化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若就3D列印三大市場巨頭分析,3D Systems目前已在美國、台灣、歐盟、中國市場進行專利申請布局,在歐盟更是最大的專利申請權人;Stratasys則選擇在美國、歐盟、台灣布局,其中在美國透過企業併購,專利件數已超越3D Systems;至於本案技術的元老級公司EOS,分別於美國、歐盟、中國均有提出專利申請,以與市場競爭者較量。

本技術在各國市場發展的首要IPC類別均為「B29C 67/00:未列入目39/00至65/00,70/00或73/00的成型技術」;而次要技術各國發展不一,美國為「B29C 41/00:塗覆模具、心型或其他基底成型,即用沉積材料及剝離成型製品之方法;所用的設備」、台灣為「B41J 2/00:以印刷或標記工藝為特徵而設計的打字機或選擇性印刷機構」、歐盟為「B22F 3/00:由金屬粉末製造工件或製品,其特點為用壓實或燒結的方法;所用的專用設備」、中國為「B22F 3/00:由金屬粉末製造工件或製品,其特點為用壓實或燒結的方法;所用的專用設備」,顯示各國技術發展特色各有不同,若有意研究本案技術者,上述IPC分類是本案技術重要應用之技術落點,可作為檢索與分析之重要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