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國
三、公司別分析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二十一、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中國

申請權人 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中国科学院 中國 90 136 2
EOS有限公司 德國 58 59 8
西安交通大学 中國 57 83 6
3D系统公司 美國 54 86 8
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 中國 53 10 1

【註:取研發能力前5強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中國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3D列印」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重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以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評析「3D列印」技術在各競爭公司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之效益。

於中國專利資料庫當中,本案技術重要投入公司包括:「中国科学院」、「EOS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3D系统公司」、「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分析本案技術之發展機構包含中國境內之學研及產業機構,以及美國和德國的兩大產業龍頭。

在中國發展的專利權人中,中國研究機構權威—「中国科学院」在專利申請件數與研發人數上拔得頭籌,其專利申請件數有90件之多,投入之研發團隊有136人,顯示中國官方在推動3D產業的政策中,由國內首屈一指的研究機構擔任先鋒,帶動本案技術在中國境內的整體發展。

本案技術的專利申請件數亞軍為「EOS有限公司」,EOS有限公司是本案技術全球產業代表之一,在中國境內的專利申請件數58件,發明人數有59人,顯示其對於中國市場的高度重視,以及進軍中國市場的企圖心。本案技術專利申請件數的季軍是學術界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專利申請件數以1件之差,緊跟在EOS有限公司之後,發明人數有83人,顯示中國在學術界也投入大量資源,發展本案相關技術,以期帶動國內整體技術的蓬勃成長。

除了上述三家專利申請權人外,「3D系统公司」、「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則分據第四名、第五名。3D系统公司為全球3D列印的龍頭,在中國專利申請件數有54件,投入之研發人力有86人,可見3D系统公司認為中國市場也是重要的疆域之一,值得投資。另,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則是中國境內產業界的技術代表,專利申請件數有53件,但研發人員的投入上與申請前五強機構相比,只有10位,顯示中國產業界在本案技術領域的人才上仍有相當有限,尚須等待相關技術人才的養成與投入。

在前五強中,可以觀察到境外公司在中國的專利布局時間較早,「EOS有限公司」、「3D系统公司」分別為8年;「西安交通大学」則是中國境內較早投入本案技術領域發展的機構,平均專利年齡為6年;「中国科学院」、「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則是近期才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機構,平均專利年齡為2年及1年。從上述分析可知,自中國政府的「3D列印」扶植政策啟動後,國內產、學、研界投入相當熱絡,且產出成果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