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歐盟
二、國家別分析

(一)所屬國專利分析

表十五、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歐盟

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美國 276 45
德國 138 27
以色列 31 3
英國 15 6
日本 12 12
法國 12 11
總計 484 104

國家佔有分析圖–歐盟
圖十八、國家佔有率分析圖–歐盟

【名詞定義】

所屬國:專利權人之所屬國家。

專利權人數:該專利之專利權所屬人數量。

圖示內容: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研究技術發展重鎮之國家。

【解析】

所屬國專利分析係就主要投資「3D列印」技術之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本案技術在歐盟專利資料庫重要競爭前六強為「美國」、「德國」、「以色列」、「英國」、「日本」及「法國」。其中,在專利申請件數及申請權人數上美國及德國遙遙領先其他國家。

從表十五、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歐盟可看出,美國專利申請件數高達276件,是第二名德國的2倍,佔整體專利申請比例的57%,在投入的專利權人數上也有45位,顯示美國在歐盟對於本案技術之投入資源充裕,也顯見其對於爭取歐盟市場之雄心。至於,德國專利申請件數為138件、投入之專利權人有27位,專利申請比例佔整體申請比例的29%,顯示其在本案技術發展上,亦投入大量資源研發,其技術產出能量值得肯定,是各界發展本案技術時,值得關切的重要國家。

除了美國及德國外,在歐盟中第三大專利產出國為「以色列」,其專利產出件數為31件,但集中在3位專利權人-Stratasys、Objet及3D M.T.P.身上,其中Stratasys與Objet已於2012年合併,兩家公司在歐盟產出之專利共計有30件專利,顯示以色列對於本案技術之發展,在企業合併後,技術成果均已納入美國Stratasys的揮下。

此外,英國、日本與法國在歐盟提出之專利分別為15件、12件、12件,專利權人數分別為6位、12位及11位,成績也相當不凡,是進入歐盟市場之投資者需要留心的對象。其餘國家申請專利件數不高,故不列入分析探討。

(二)所屬國專利數趨勢分析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
圖十九、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分析本案之重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概況。揭櫫各國在本技術領域內之歷年投入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時,表示該國家於當年投入之技術資源愈多,即對該項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研發領先國家。

【解析】

針對目前「3D列印」技術專案,分析各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功能,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在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3D列印」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案技術於歐盟專利資料庫中,主要發展國家以「美國」為首,其在1985年提出第一件專利申請,之後於1989年開始,每年均有專利產出,在1989年~1995年期間,申請件數約都在10件以下,專利申請件數較高的年度有1989年、1996年,專利申請件數分別為16件及13件;從1999年迄今,專利申請量維持在一穩定狀態,件數均在10件~20件左右,技術熱度不減。「德國」的第一件專利申請案始於1991年,在2003年之前專利申請件數零星,大約都在10件以下,2007年之後專利產出量開始上升,件數約在10餘件,顯示德國技術投入與產出集中於近期。「以色列」之專利申請則開始於2001年,技術產出較不連續,專利件數也都在7件以下,顯示以色列對於歐盟市場持有興趣,在重要技術產出後,仍會在重要的市場戰地進行專利的保護。

其餘國家,因專利申請件數有限,故不列入本重點國家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