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3D列印技術專利分析報告
壹、前言

是哪一項熱門發明榮登美國《時代》(Time)雜誌2014年25大發明之一、又被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視為帶動第三次工業革命的關鍵科技呢?這就是近來你我耳熟能詳的「3D列印」(3D Printing)技術。

3D列印為近來最夯的話題之一,美國總統歐巴馬將之視為振興美國經濟的利器,我們可發現3D列印產出物品包羅萬象,從一般的生活用品、醫材、建築、珠寶、工業設計、教育產品、土木工程、槍枝到航太零組件等等,都可透過此項新科技,突破傳統思維與作法,讓各種無限想像加速落實,這也就是3D列印技術的魅力所在。

3D列印俗稱積層製造技術(Additive Manufacturing, AM),為快速成型技術(Rapid Prototuping, RP)的一種,源起於1970年代,1980年代開始在歐美國家開始被應用,主要被應用在專業製造領域,近五年隨著部分3D列印技術到期,帶動3D列印的快速發展,從製造廠走進個人工作坊、家庭等處。3D列印挾低成本、快速、高彈性、客製化的特性,使用者可以將創意化為實際,確認想法的可行性,並加速研發、製造的進程,無論企業或個人都可以藉由該項技術,實踐創新想法。而各行各業也因3D列印技術的發展,讓以往不可得、或要花費長時間突破的技術困境,可以化繁為簡,例如:在人體器官的培養上,透過3D生物列印,可以將利用人體細胞,培養出各式人體組織,以解決器官移植的問題。

3D列印技術發展,創造無限可能
圖一、3D列印技術發展,創造無限可能

但是隨著3D列印技術普及,一般普羅大眾均可自製出個人物件,也為社會帶來未知的隱憂!以槍械製造為例,過去要取得槍枝需有特殊管道及金錢付出,但在3D列印時代來臨,任何人只要擁有槍枝、子彈等立體結構圖檔,便可輕易透過3D列印機自製槍械彈藥,對於社會治安帶來莫大隱憂。

不過,3D列印技術的發展,「利」還是大於弊,除了許多在現今不可能達成的任務,也出現許多嶄新商業經營模式,例如:國內已有廠商提供3D代印電子商務平台,使用者只要提供列印立體圖檔,或於該平台圖庫中指定欲輸出的圖檔,便可輸出成品;甚至,使用者也可將自製物品,透過3D列印產出,於該平台中販售,將文創設計、3D列印及電子商務結合運用。甚至,未來也可像利用iTunes購買音樂一樣,由購屋者自行選擇房屋設計圖、規劃居家空間,再由3D列印於建地上列印出夢想屋等。

對於3D列印技術帶來的技術及商業模式轉變,各國政府也紛紛投入資源進行技術發展與應用,如美國政府於2012年8月投入3,000萬美金,於俄亥俄州建立國家級3D列印增加劑工業研究中心,加速3D列印的研究發展;我國科技部於2014年展開「3D列印產業策略藍圖」之規劃,以推動關鍵零組件、材料、軟體技術國產化,並建立世界級創意設計與中華文化藝術巨量3D資訊圖庫為主軸,提升我國3D列印技術之軟、硬體實力,帶動產業鏈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