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98 年度政府科技發展績效

(本文摘錄自國科會99年中華民國科學技術年鑑)

我國推動科技發展的政策方針,係先透過每4年召開一次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達成共識,再藉由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產業科技會議及科技會報的短中程科技政策作適當調整,並定期檢視科技發展願景與現況。98年度政府在科技研發經費、軟硬體的各項投入,均已產生具體成效,政府推動科技活動之總經費為816.7億元,分為科技研究計畫經費與推動研發(規劃、人才培訓、研發設施與環境建構等)輔助計畫經費兩類。

政府部門推動科技活動相關單位包括中研院、國科會、經濟部、教育部、農委會、衛生署及原能會等23個機構。以下分別就政府部門經費與人力兩方面說明98年度研發活動投入概況。

一、經費方面

投入研究計畫計17,576件,經費約700億元(占總經費85.7%,比上年度增加34.4億元);其餘之116.7億元(占總經費14.3%,與上年度相比,減少2.0億元),為推動研發之規劃、人才培訓、研發設施與環境建構等輔助研發計畫經費,94~98年度政府各部門推動科技活動之經費,如表1所示。

表1、94~98年度政府各部門推動科技活動之經費
94~98年度政府各部門推動科技活動之投入研究計畫計17,576件,經費約700億元(占總經費85.7%,比上年度增加34.4億元)

二、人力方面

98年度政府部門投入於推動科技活動人力為64,938人次,以從事應用研究者最多、技術發展者次之、基礎研究者最少,投入人力及比例,詳見圖1。就部會別投入人力而言,以經濟部研究人力投入最多,國科會次之,其他依序為農委會、衛生署、中研院、國營會、內政部、原能會、交通部、環保署、國土安全辦公室、客委會、法務部、故宮、勞委會、國史館、工程會、新聞局、教育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文建會、人事局等,各單位投入經費比例請參圖2所示。

98年度政府部門投入於推動科技活動人力為64,938人次,以從事應用研究者最多、技術發展者次之、基礎研究者最少
圖1、94~98年度政府部門科技活動人力結構-依研究性質

98年度政府部門科技活動經費,就部會別投入人力而言,以經濟部研究人力投入最多,國科會次之
圖2、98年度政府部門科技活動經費分配-依主管部會

近年來,我國政府部門科技計畫研究成果,表現在學術論文、專利權、技術報告、著作權、技術創新、技術引進、技術移轉及技術服務等8方面,為若干先進國家新近嚐試之評量成效方法,其以各種成果指數作為比較工具。我國政府部門推動科技研究計畫之成效,即以前述8項成果與成本間之關係,訂出成果相對指數作為評量,94~98年度的研究成果相對指數,詳參表2。

表2、94~98年度研究成果相對指數
98年我國政府部門科技計畫研究成果,表現在學術論文有34380篇、專利權有2667件、技術報告有9403篇、著作權有514件、技術創新有875件、技術引進有92件、技術移轉有2821件及技術服務有24886件


以下就專利數量之表現進行說明闡述:

一、於美國申請專利之專利數表現

  1. (1)98年我國在美國獲得核准之所有專利數為7,781件(較上年減少5件),佔有率微幅降低至4.1%,世界排名維持在第5名,次於美國、日本、德國及南韓;其中發明專利為6,642件(較上年增加296件),世界排名維持在第5名。值得留意的是,我國專利數與佔有率近年來首度降低,雖降幅微小,但反觀南韓98年的專利數持續成長,領先我國專利表現幅度亦持續擴大,此狀況之發展應持續關注;從98年成長率來看,我國所有專利數成長率為-0.06%,有關所有專利及其中發明專利之成果指標,詳見表3。
  2. (2)98年我國每百萬人之在美申請專利核准數為335件,專利密度已連續4年世界排名第1;每百萬人之發明專利則為286件,世界排名已連續3年列居第1,94~98年資料詳見表4。
  3. (3)依在美申請專利之專利創新成員檢視,仍以企業所佔比重最高(76.28%),其次為個人(15.53%),從歷年趨勢來看,企業界申請專利的比例有逐年提升的趨勢,94~98年各專利創新成員核准專利數及比例詳見表5。

表3、主要國家於美國申請專利核准數
98年我國在美國獲得核准之所有專利數為7,781件(較上年減少5件),佔有率微幅降低至4.1%,世界排名維持在第5名,次於美國、日本、德國及南韓;其中發明專利為6,642件(較上年增加296件),世界排名維持在第5名。


表4、94~98年主要國家每百萬人之專利核准數
98年我國每百萬人之在美申請專利核准數為335件,專利密度已連續4年世界排名第1;每百萬人之發明專利則為286件,世界排名已連續3年列居第1


表5、94~98年之專利核准數分佈-依創新成員
依在美申請專利之專利創新成員檢視,仍以企業所佔比重最高(76.28%),其次為個人(15.53%),從歷年趨勢來看,企業界申請專利的比例有逐年提升的趨勢


二、於我國申請專利之專利數表現

至於在我國國內專利數之表現,98年本國人獲得核准之專利數為33,475件(較去年增加1,042件),佔當年度總專利核准數比率為76.5%(較去年減少0.1%);核准數依據專利種類作分類,發明專利占22.3%、新型專利占68.2%、新式樣專利佔9.5%。其他主要國家包括日本、美國、德國與南韓等國之在我國專利核准情形,詳見圖3、圖4。

98年度台灣專利數之表現,98年本國人獲得核准之專利數為33,475件(較去年增加1,042件),佔當年度總專利核准數比率為76.5%(較去年減少0.1%)
圖3、98年度台灣與各國在台專利核准數比較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98年智慧財產局年報)

98年度台灣核准數依據專利種類作分類,發明專利占22.3%、新型專利占68.2%、新式樣專利佔9.5%
圖4、98年度台灣與各國在台專利核准數分類比較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98年智慧財產局年報)

在推動專利產出之同時,最重要的是能帶動產業發展,政府經濟部在科技專案之投入尤以帶動技術研發與創新為指標,故高科技產業技術成效亦為另一衡量途徑。在出口表現方面,98年高科技及中高科技產品出口達1,330億美元,佔出口比重65.3%,全年度出口值衰退,係因自97年9月起,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各國消費需求低迷,貿易活動急速緊縮,我國進出口也面臨前所未有之衝擊,明顯削減我國貿易動能,94~98年高、中高科技產業成效情況詳見表6。

表6、94~98年我國高科技及中高科技製造業概況
在出口表現方面,98年高科技及中高科技產品出口達1,330億美元,佔出口比重65.3%


我國在WEF的全球競爭力評比報告(2009~2010年)中,首次晉升為創新驅動發展階段的國家,然受全球金融環境改變之衝擊,人均GDP未能持續成長,98年度又退回至第2至第3階段過渡期,即效率驅動至創新驅動的發展過渡期。對於期望積極提升為效率驅動發展階段的我國而言,如何將科技能量轉化為經濟成長動能,乃是現階段國家發展的重要關鍵。因此政府陸續提出愛台12建設總體計畫、六大新興產業、四大新興產業等重大方案,無非是希冀在現有科技發展基礎上,健全科技與產業發展環境,將科技發展的優勢與資源饋入產業發展,以掌握關鍵新興產業發展契機,並帶動新一波的經濟榮景,如此也才能真正將我國的創新能量合理地反映至國家競爭力上。

「第八次全國科技會議」已於98年元月召開,會議結論業已擬訂「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98年至101年)」,由相關部會推動實施。未來我國將透過「結合人文科技,提升生活品質」、「培育科技人力,有效運用人才」、「完備法規制度,整合科技資源」、「追求學術卓越,強化社會關懷」、「加強技術創新,完善產業環境」與「結合科技能量,促進永續發展」等六大策略之推動,以期達到「強化知識創新體系」、「創造產業競爭優勢」、「增進全民生活品質」、「促進國家永續發展」、「提升全民科技水準」及「強化自主國防科技」之科技發展六大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