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96 年度政府科技發展績效

(本文摘錄自國科會97年中華民國科學技術年鑑)

我國推動科技發展的政策方針,係先透過每4 年召開一次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達成共識,再藉由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產業科技會議及科技會報的短中程科技政策作適當調整,並定期檢視科技發展願景與現況。96 年度政府在科技研發經費、軟硬體的各項投入,均已產生具體成效。96 年度政府部門推動科技活動之總經費為761.5 億元,分為科技研究計畫經費與推動研發之規劃、人才培訓、研發設施與環境建構等輔助研發計畫之經費兩類。

政府部門推動科技活動之單位包括中研院、國科會、經濟部、教育部、農委會、衛生署及原能會等14 個機構。以下分別就政府部門的經費與人力兩方面說明96 年度的研發活動投入概況。

一、經費方面

投入研究計畫計20,330 件,經費約614.1億元(占總經費80.6 %,比上年度減少43億元);其餘之147.4 億元(占總經費19.4%,與上年度相比,減少109.4 億元),為推動研發之規劃、人才培訓、研發設施與環境建構等輔助研發計畫之經費。

二、人力方面

96 年度政府部門投入於推動科技活動人力為47,121 人次,以從事應用研究者最多、基礎研究者次之、技術發展者最少。以部會別投入人力而言,以國科會補助學術研究投入最多,經濟部次之,其他依序為農委會、衛生署、中研院、內政部、原能會、交通部、環保署、工程會及勞委會。

近年來,我國政府部門科技計畫研究成果,表現在學術論文、專利權、技術報告、著作權、技術創新、技術引進、技術移轉及技術服務等8 方面。若干先進國家新近嘗試之評量方法之一,是以各種成果指數作為比較工具,以評量成效。我國政府部門推動科技研究計畫之成效,即以前述8 項成果與成本間之關係,訂出成果相對指數來評量。

96 年度政府每投入10 億元研究經費,可產出1,347 篇論文、23 件專利數、135 篇技術報告、16 項著作權、20 件技術創新、3 件技術引進、33 件技術移轉及359 件技術服務,92~96 年度的研究成果相對指數,詳見下表1。

表1、 92-96年度中央政府科技研發績效
92-96年度中央政府科技發展績效:96年度投入10億成本,可產出1347件論文、23件專利、135件技術報告


(以下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整理編輯)

從歷年研究成果相對指數可看出,每單位成本所產生之專利及技轉相對量,大多有逐年穩定成長之趨勢(藍色線),顯示研究成果產出相較以往更有效率,專利相對指數趨勢詳見下圖1,技轉相對指數趨勢詳見下圖2。

圖1、92-96年度專利件數暨專利相對指數趨勢表
92-96年度專利件數暨專利相對指數有逐年成長的趨勢

資料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整理編輯
註:專利相對指數,指每10 億元成本下,所產生之相對量,其成果產出與資源投入之間,有一年時間遞延,故此項相對指數係以成果(件)/前一年之成本計。

圖2、92-96年度技術移轉件數暨技轉相對指數趨勢表
92-96年度技術移轉件數暨技轉相對指數趨勢有逐年成長穩定的趨勢

資料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整理編輯
註:技轉相對指數,指每10 億元成本下,所產生之相對量,其成果產出與資源投入之間,有一年時間遞延,故此項相對指數係以成果(件)/前一年之成本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