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全球最大技術交易平台-美國Yet2.com介紹

近年來,國際上智慧財產權議題發熱,智權交易、侵權等事件屢屢登上媒體頭版,讓智慧財產權的取得、保護、維護及商業化應用備受重視,各國企業為了降低智慧財產侵權風險,除了積極進行專利布局外,也積極尋求外部技術來強化組織之技術能量,保護公司研發結晶 。在此風氣與趨勢的帶動下,各國官方與民間機構陸續籌設建置技術媒合平台,並規劃相關需求,希冀提供完整之智權交易服務。

本文介紹全球最大的技術交易平台-「美國Yet2.com」,瞭解它如何創造每年近千件技術媒合案之應用作法,讓國內有意進行技術交易之單位有一新的參考資訊。

一、Yet2.com的服務內容

Yet2.com成立於1999年,提供來自全球各產業類別之技術供應資訊,以滿足企業、組織或是個人之技術需求。Yet2.com除了提供技術交易資訊外,他們更以專業的服務團隊提供技術媒合、技術協商等諮詢服務,幫助全球各地的技術交易者能精準、快速地完成交易,突破技術發展困境,為企業及全球產業開創新紀元。

全球最大技術交易平台-美國Yet2.com網站首頁
圖一、Yet2.com網站首頁

Yet2.com服務全球客戶,除了美國總公司外,為服務歐亞地區客戶,並在日本東京及英國利物浦設有分公司,並以「促使企業智權資產最大化」、「協助技術需求方取得智慧財產權及完整的技術解決方案」作為公司之服務宗旨。

Yet2.com的服務內容主要為技術需求與技術解決方案之提供
圖二、Yet2.com的服務內容

(資料來源:http://www.yet2.com/)

該平台對於技術供應及需求雙方服務內容說明如下:

  1. 1.技術供應服務

    在技術供應方面,Yet2.com協助有意出售技術之企業進行出售標的之鑑價,幫助企業在技術交易過程中獲得最大的利潤,展現現有技術的真正價值。

    Yet2.com團隊對於技術供應者的服務項目包括:(1)幫助企業評估、識別技術的內在價值;(2)協助企業找出最有價值的智權組合;(3)協助企業進行全球性的技術揭露與行銷;(4)在技術移轉交易過程,提供專業且完整的服務,提高交易成功機率。

    技術供應服務流程為1.技術鑑定及選擇,2.技術組合,3.行銷,4.促進交易
    圖三、技術供應服務流程

    (資料來源:http://www.yet2.com/)

  2. 2. 技術需求服務

    在技術需求方面,Yet2.com最大的服務特點在於幫助技術需求者瞭解真正的技術能量所在,並尋求技術突破上最需要的解決方案。

    技術需求案之服務內容如下:(1)進行技術能量評估,降低企業研發投入成本,縮短產品上市時間;(2)幫助企業瞭解真正的技術需求所在;(3)協助企業找出技術核心的競爭力,並藉由外部技術補足公司技術上的真正需求。

    技術需求服務流程為1.技術識別,2.尋找已知的解決方案,3.技術組合,4.行銷,5.促成交易 圖四、技術需求服務流程

    (資料來源:http://www.yet2.com/)

    根據Yet2.com統計,平均每天可媒合2件技術交易案。技術供應、需求者透過此途徑,得以快速地找到交易對象,進行技術合作的可行性評估與洽談。

二、Yet2.com供應/需求平台簡介

Yet2.com之技術供應/需求資料查詢與瀏覽是免付費的,只要註冊為網站會員,便可於網站上直接瀏覽最新的技術需求、供應資料;此外,Yet2.com對於會員也提供技術電子報、儲存個人查詢紀錄、個人化網頁等服務功能,讓會員進入網站後可以快速掌握個人產業類別相關之技術資訊,持續追蹤產業技術交易新訊,找出最值得關注的技術解決方案。

在Yet2.com的網站上,除了可以瀏覽由其專業顧問團隊發表的技術新知外,網站中各項技術供應與需求資料,均會由Yet2.com團隊進行專業分析,並以航空、生物科技、燃料、通訊等技術類別方式呈現,有意瞭解某項技術交易資訊時,Yet2.com也會將專利及技術上的艱澀語句轉化成為容易閱讀的文字,並提供技術簡介、技術描述、技術效益說明、技術發展現狀、相關智慧財產權清單、技術交易單位簡歷等交易資訊,幫助瞭解各項技術供應與需求內容。

Yet2.com-技術供應/需求區-技術分類網頁
圖五、技術供應/需求區-技術分類頁面


Yet2.com-技術供應/需求區-技術資料詳細頁面
圖六、技術供應/需求區-技術資料詳細頁面

除了完整的技術交易資訊揭露外,Yet2.com為了讓會員充分進行技術交流,增加活絡技術交易之機會,在各項技術資料中均設有討論區功能,對於該項技術有意願進行交易,可在線上洽詢Yet2.com窗口,或是直接聯繫該技術供應方/需求方,尋求進一步技術合作的可能性。

在Yet2.com中若想進行供應/需求技術之刊登,或是加入成為團體會員,目前需繳付會員費用方能利用上述服務,有興趣者可自行連結該網站瞭解。

三、Yet2.com合作對象

Yet2.com成立12年來,為了擴大對全球企業的服務,陸續與各國知名企業或技術交易單位建立合作關係,其中包括:Microsoft、PHILIPS、P&G、Panasonic、Samsung、SONY、SIEMENS等知名企業;在台灣部分,則有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經濟部工業局台灣技術交易資訊網(TWTM)進行合作,讓台灣的技術發展能量也可在全球性的技術交易平台中曝光。

由於各大國際性企業加入,Yet2.com平台中擁有的各產業技術委託案,讓全球之技術需求者可透過該平台中找出合適的技術交易對象,據統計,目前成交的案例中約有三分之一來自美國以外的地區,這也顯示了Yet2.com平台在全球交易市場的權威地位。

四、結語

Yet2.com平台之所以成為全球最熱門的交易技術平台之一,主要是憑藉著其專業的智權交易經驗,及提供完整的技術交易資訊,輔導技術供應雙方瞭解本身之技術潛質,協助企業/個人找到最佳的技術合作模式,創造技術供應方、技術需求方與Yet2.com三贏的局面,使全球化的智權發展更加活絡、生生不息。